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同济承办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19        浏览次数:10

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保驾护航。今天(11月19日),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和上海市知识产权研究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九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论坛以线上的方式举行。

第十九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11月18日上午开幕,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出席并共同为上海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揭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邓鸿森通过视频致辞。

本届论坛以“加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单晓光主持“知识产权与商业化”圆桌论坛,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委员会主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参加圆桌论坛。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此次承办的分论坛以“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开放创新与知识产权运用”为主题。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余晨、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开放许可制度与创新战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论坛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一桥大学、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就亚太地区和欧洲的开放许可制度、科学技术协同创新、开放创新战略和标准必要专利等问题作专题报告。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多位教授主持讨论环节,部分青年教师报告了最新的研究论文。

与会专家表示,中小企业在创新与经济发展中的贡献日益凸显,知识产权制度变革需要平衡兼顾中小企业利益。在开放创新系统中,中小企业、创业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需要融入创新生态和标准化过程。开放许可制度、科技成果转化制度改革对强化可商业化知识产权创造的促进作用,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