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国知院师生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浏览次数:159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热情关注大会盛况,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在学院分会场、在宿舍、在家等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全院师生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共同见证这一伟大历史性时刻,师生们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感到由衷自豪,为二十大报告所描绘的宏伟蓝图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现摘编部分心得感受,与大家分享。


学院党委书记 覃文忠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富于创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作为一名基层学院党委书记,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砥砺奋进、踔厉奋发;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员工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奋发有为,面向国家知识强国建设战略需求,全面贯彻落实“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论述,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知识产权一级交叉学科建设,有效整合国内国际资源,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知识产权学院,培养扎根中国大地、具有国际对话能力、胜任国际知识产权事务的高端复合型人才,聚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战略机遇、新战略任务、新战略阶段、新战略要求、新战略环境,强化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高端智库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制度体系贡献同济方案,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上海知识产权国际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  于馨淼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十年,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从单一学科向交叉学科跨越式发展,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能级和成效不断提升,面向国际组织、‘一带一路’国家等国际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项目不断涌现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面向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五年,我们更应坚定信心、埋头苦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建设好知识产权一级交叉学科,努力探索我国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最佳范式与途径,努力培养更多能够有效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体系、传播中国知识产权方案和智慧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更加有力地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学院副院长 姜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对我们的启示是:要努力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国知院在建设一流知识产权学科过程中,也是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可以复制和借鉴的,这需要我们每个国知人以创新的精神应对新挑战、新机遇,与时俱进,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开拓创新,使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学科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不断提升。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林旻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嘹亮。二十大的报告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必须坚定自觉地用报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千秋伟业,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党,一个日新月异的国家,亿万信心满怀的人民,未来不可限量,前景一片光明。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报告提到的“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十分提振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解决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还是“八项规定”激浊扬清、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根本扭转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一个百年大党擦亮初心、铸牢使命,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作为学院纪委书记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严峻性、复杂性,保证政治清明、干部清正、行政清廉。


学院副院长、教工二支部书记 党建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应以时不待我、奋发有为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踔厉奋发把知识产权一级交叉学科博士点建好,培养更多的高端国际知识产权人才,服务于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事业培养堪当大任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授代表 皮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依法治国取得显著成效。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完善,宪法实施和监督力度显著加强,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制定了不少新的法律法规,体现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我国依法行政取得较大进步,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进一步优化,提高了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执法较以前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我国还进一步深化了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一名高校的法学教师,在教学科研中要全面、准确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培养人才。


教工一支部书记 曹丽荣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振奋人心。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我们党是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政党,是一个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


青年教师代表  华劼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包括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坚持加强新兴领域立法,补强法律体系的空白点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内容,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元宇宙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应用在经济领域催生了一系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是应对和解决信息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生问题的重要制度之一。作为知识产权法研究者,应关注国家战略和时代催生的新问题,力争在新兴领域立法研究中做出努力和突破,为立法工作献计献策。


青年教师代表、研究生四支部书记 刘迪

我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教育的阐述,深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充分体现了我党对于教育以及人才的高度重视,这种求贤若渴的精神,是我党在不断风云变化中屹立不倒的根基之一。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责任就是努力培养未来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做出贡献。


辅导员代表、研究生一支部书记 刘孟婷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拉开序幕,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全院师生一起集中观看。此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抓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性。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努力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上作表率。作为一名青年工作者,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激发广大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斗志昂扬的青春姿态接续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博士生代表 姚雯静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过去十年,我国在历史上第一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青年学生,我将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