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首届国际学生毕业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700

7月2日下午,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迎来成立后首届国际知识产权硕士项目毕业生。2020年首届WIPO与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设计法)硕士项目(WIPO项目),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一带一路”中国政府知识产权硕士奖学金项目(B&R项目)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同济大学举行,同时举办了2019级两个国际硕士项目的课程结业仪式,并颁发了WlPO一同济以及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一同济联合证书。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原琪副司长、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教育项目负责人Joe Bradley先生、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芮文彪局长、上海市法学会施伟东副会长、同济大学雷星晖副校长以及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全体老师以及逾百名毕业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典礼。典礼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于馨淼主持,采用线下出席与线上平台相结合方式进行。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原琪副司长代表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及各位老师对“WIPO项目”、“B&R项目”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向各位毕业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可以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往来的友好使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教育项目负责人Joe Bradley先生对首届“WIPO项目”和“B&R项目”毕业典礼表示祝贺。他回顾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同济大学的合作历史,充分肯定和赞扬了该项目实施三年来对全球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代表WIPO中国办事处对2020年国际项目毕业和结业研究生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希望同学们关注国际知识产权发展,运用知识产权制度鼓励创新,为人类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促进社会科教、经济和文化的大发展。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芮文彪局长肯定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聚集国际优秀师资,打造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国际顶尖知识产权学科中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学院能培养更多的拥有技术背景、精通管理和法律、具有国际对话能力、能胜任国际知识产权事务的高端复合型人才。

上海市法学会施伟东副会长代表上海市法学会,对完成学业的同学表示衷心祝贺,表示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作为一个以交叉学科和国际化为特色的新学院,上海市法学会给予了高度关注并将继续予以大力支持。

同济大学雷星晖副校长寄语毕业生们将在同济大学学习到的知识和本领应用到解决国际知识产权这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之中,希望大家今后为各自国家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为构建全球公平正义的新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代表们在毕业典礼上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经历和体会,表示在学习中国知识产权法的同时,还学习了知识产权相关国际条约和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法律和司法实践,具有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交叉学科背景,同时通晓了国际知识产权规则。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首届“WIPO项目”和“B&R项目”学员来自19个国家共30余名学生,其中国际学生18名(分别来自俄罗斯、匈牙利、立陶宛等18个国家),占首届全体学生的57%。学院创新办学体制,学院师资按照“三三三”制方案,即三分之一国际师资,三分之一校外师资,三分之一同济师资。针对不同来源的教学师资,制定和推进各类教学队伍的“卓越计划”实施。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PI)、德国柏林洪堡大学、康斯坦茨大学、汉诺威大学、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佛罗伦萨大学、芬兰汉肯经济学院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聘请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各级法院、检察院的法官和检察官,以及金杜律师事务所、集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等知名律师,来自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德国联邦最高法院、德国专利商标局等法官、律师和实务界人士为兼职和荣誉教授,采用全英语、国际化和贴近实务的教学模式,打造了设计与创新、知识产权前沿等一系列全英文实务精品课程。

首届毕业生普遍反映在学院接受的教育一方面提升了他们对国际知识产权制度全面而系统的了解,增强了对国际知识产权发展热点与趋势的判断,拓宽了眼界和全球视野,另一方面也全方位地理解了中国知识产权基本法律制度、知识产权保护实务和典型判例,回国后的国际学生分享着来自中国的经验和智慧。首届毕业生中,WIPO项目中柬埔寨的Kang Sam Oeun表示在中国学习到的司法体系和知识产权制度对他目前所从事的文化艺术部版权工作很有帮助。B&R项目中的Gadzhieva Zara现任职于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她建议所有年轻的知识产权专业人士都应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学习知识产权。WIPO项目的中国学生宋健获同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和挪威奥斯陆大学3校硕士学位,还荣获了同济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首届学生中选派了杨靖、周书琳、楚楚三位中国学生前往日内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分别在国际专利体系运营司、工业品外观设计和地理标志部与马德里注册部工作。他们的专业基础知识、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外语沟通能力获得了WIPO相关部门高度认可,他们希望有更多的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学生进入WIPO实习。据悉,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依托同济大学,整合上海市知识产权教学研究资源,搭建的国际化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平台。作为国内首家冠以“国际”头衔的知识产权学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所在的同济大学是唯一与WIPO以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设计)硕士项目(WIPO项目)方式合作的高校。目前,首届学生已顺利毕业,学院在招生、培养、实务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赢得包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及最高人民法院等业界的高度认可。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将中国的法律学科、知识产权内容与国外优质课程、国际一流师资有机结合,形成了兼具国际元素与本土特色的知识产权法律课程体系。未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打造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国际顶尖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与知识产权研究智库,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建设和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战略和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