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师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
发布时间:2020-05-22        浏览次数:205

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写了一封回信。这封回信在同济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转发回信、组织各类学习活动,交流心得体会。    

留学生表示,学习回信,更加感受到中国对留学生的关心,更加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愿意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留管人员、教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语言平实,情真意切,高度总结了来华留学工作的意义和本质特点,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阿娜是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巴基斯坦籍2019级法学硕士研究生。她表示:“非常感谢习近平主席的回信,非常认同他的话。我们的确处在一个艰难的时期,需要互相支持和帮助。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中国政府、同济大学和我们的中国老师同学给予了我们很多关心和帮助,我无比感激。中国也证明了她对本国国民和国际学生没有差异,一视同仁。我们把中国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正像习近平主席说的那样,现在是我们团结一致,相互支持的时候了。我们要向世界证明,我们不仅能同享福,还能共患难。”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巴基斯坦籍预科生穆娜表示:“我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产生了许多想法和感悟。我在中国学习快2年了,通过参加各种文化体验活动,加深了我对中国的了解。感谢中国政府和同济大学在疫情期间对我们全方位的帮助。明年是巴中建交70周年,巴基斯坦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许多巴基斯坦人经常说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我们为这份特殊的友谊感到自豪。我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发挥自己在巴中交流中的桥梁作用,将在中国学到的知识带回巴基斯坦,为巴中友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在同济的这段时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非常贴心,并且富有合作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政府和同济大学一直非常关注在华留学生的安全和健康问题,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不管是中国学生,还是国际学生,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一视同仁。”土木工程学院巴基斯坦籍建筑与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阿扎迩感慨:“人类命运共同体!患难时期的好兄弟!好朋友!”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柬埔寨籍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陈光利说:“抗击疫情期间,中国所牺牲的代价,所付出的努力,所担当的责任,我与其他同胞们昭昭在目。疫情暴发使得我发现,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提出,亦是中国用行动来实现的。中国加油!柬埔寨加油!世界加油!”

“读完回信之后,我想补充一句:中国不仅是在这次疫情期间对国际学生提供了很多帮助和支持,而且是在我们的整个留学生涯中都是如此。我认为中国是出国留学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我们都非常期待返回中国的那一天。希望这场蔓延全球的疫情尽早结束。”经济与管理学院俄罗斯籍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艾丽莎如是说。   

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在抗击疫情期间,很多留学生都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人民加油鼓劲,患难见真情。结合疫情期间实际工作,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也探寻新的方式开展各类学生活动。2020年3月组织学生以“全球抗疫”为主题,开展线上的网络绘画比赛;5月20日同济大学校庆日,来自29个国家共33位中外学生共同制作了歌曲视频《四海一家》(We Are the World),在多家平台上发布,为母校113周年校庆表达美好祝福,为全球共战疫情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