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及相关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5        浏览次数:354

2019年7月9日,同济大学与WIPO学院在上海合作主办同济国际知识产权论坛。论坛主题是数字时代的外观设计与知识产权,汇聚学术界、政府和民营部门的不同视角,讨论数字化带来的相关挑战和机遇。

论坛恰逢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专业方向为外观设计)硕士计划第二期闭幕式,7月8日还举行了“硕士生国际知识产权研讨会”,本期硕士计划的学生在会上向教授和同行作论文开题报告。

7月10日,继同济国际知识产权论坛后,WIPO学院和同济大学又组织召开了产权组织联合培养硕士计划所有合作大学首次圆桌会议。圆桌会议为与会大学提供契机,讨论未来相互合作的机会。

非洲大学、安卡拉大学、雅盖隆大学、昆士兰科技大学、圣安德烈斯大学、同济大学和都灵大学派代表参加圆桌会议。

(图片:Xiaoshi Xi)

圆桌会议提出供今后审议的部分建议如下:

  • 设立产权组织知识产权教育国际网络(WINIPe),作为产权组织联合培养硕士计划合作大学交流思想和经验的平台,以便加强各计划之间的合作;

  • 列出在各项产权组织联合培养硕士计划中从事教学的知识产权教授名册;

  • 参与的各所大学互相交流知识产权资料和出版物;

  • 为教授和访问学者跨校交流设立交流项目;

  • 每两年组织一次WINIPe圆桌会议;

  • 主办首届产权组织联合培养硕士计划校友大会(暂定2022年);

  • 在领英上宣传推广WIPO学院的校友网络;

  • 开展联合培养硕士计划时促进与公共和民营部门的合作;

  • 以及为参与的各所大学在科研和出版物方面的合作建立联系。

与会代表还受邀访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会见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唐震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