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有效防控新冠肺炎案例采集及原创见证调查
发布时间:2020-03-19        浏览次数:488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第十二专题将中医药知识产权定义为“包括利用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可获得的权利和无法直接利用现行知识产权制度实现保护的传统知识权利”,《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在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中要求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

为了记录和见证中医在这场重大战役中所发挥的重大作用并存证广大中医药工作者的原创成果,为国家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提供真实而充分的事实依据,传统知识保护联盟(TKSOS)和传统知识和艺术法律援助(LATKA)共同发起本次中医有效防控新冠肺炎案例采集和原创见证调查。

本次调查所有数据均提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法律保护重点研究室审核,对符合传统医药法律保护数字化证据存证条件的,发起方在核实必要信息后,将指导见证人自愿上传至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出版社原创认证保护平台进行中医药传统知识电子证据存证,此次调查过程保证对施治者和被治愈者的隐私信息进行严格保密。

最后,向在抗疫工作前线的医务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致以最深切的问候!希望这场抗疫战争,我们能够尽早取得完全胜利!

见证人请扫二维码或登录网址填写:https://jinshuju.net/f/rl3K6M

 如需咨询请关注并发送信息至本公众号微信:LATKA1279

或发送Email邮件至:zhongyiyaoanli@126.com

附件一:中医药传统知识原创见证规则说明

一、对“原创”的界定:原创=心传+智创

《黄帝内经》中岐伯对黄帝谈及医道源流——“此上帝所秘,先师传之也”。道家以玄天为上帝,古人普遍敬神畏天,所以就以玄天上帝为见证者来保障此先师所传之秘,即中国人精神的最高追求——天人合一,转化为今天与国际接轨的话语,“天”就是我们常常脱口而出的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人”就是说中医对人的道德心性要求很高,学医者先要立德修身,受传顺天应人的先师之道,悬壶济世!而在悬壶济世的过程中,中医不是千人一方,而是一人一方。同样的病症,一定要辨别其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年龄、不同的体质、不同的对象,运用不同的康养手段、方法去引导自愈,病中则止,阴阳平衡,恢复人体生命自组织功能即可。因此中医的原创就是先师心传授受的哲学范式——医理和医者辨证施治的创造运用——医案这两者相结合在一起的心传智创行为。

二、见证内容:

记录和收集从事中医药工作者运用中医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恢复人体生命健康的相关医案,即通过见证方式记录历史证据,见证中医在抗击新冠肺炎时传承和创新应用的成功案例。

见证证据指通过实物取证,专家质证,电子文档和/或实物存证(图片,文字,录音,视频)等形式来记录医案医理。

三、医理阐述:

1. 医学渊源(科班、师徒、家传、培训、自学及特殊等)

2. 诊治原理(中医基础理论和创新理论)

四、医案记录:

1. 被治愈者基本情况: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既往病史及病因。入院时间及出院时间。

2. 病症与体征(望闻问切及相关医学检测)

3. 辨证及证治归类

4. 施治方案及过程

5. 疗效及回访情况

6. 见证人及记录时间

五、见证人规则:

1.1见证人基本信息(必填项):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职业、联系方式。见证人,必须是亲身经历到施治过程的人,可以是被治愈者,施治者,参与或见证整个施治过程的医护人员、或其他第三人。

1.2 见证角度(必须遵从的角度):见证人应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全面客观地、理性地记录并展示其亲眼所见证的内容或亲自经历的过程,即客观记录直接信息,不得过分夸张或贬低,不得提供虚假信息。在见证过程中,见证人所接触的间接信息要注明其来源,例如,某见证人于某年某月某日在(该间接信息的来源,可以是报纸、文献或者宣传栏等)上获知某间接信息。在整个见证过程中,见证人要力求客观还原地进行见证,力避个人观点。

1.3 见证心得。(选填项)

附录二:见证样本示例

1. 病案记录样本

1.1精要版:

被治愈者基本情况(简介、病因、治疗病史):

罗某,男,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人。2020年1月8日出现发热、咳嗽,测体温39℃。2020年1月8日当天到新干县当地诊所进行抗干扰治疗后,发热症状稍感缓解。2020年1月11日,患者再次出现发热,于诊所治疗两天后,发热咳嗽未见改善。2020年1月13日,患者于新干县人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医院给予头孢唑肟、依替米星抗感染,氨溴索、福多司坦祛痰,苏黄止咳胶囊止咳。由于患者白细胞偏低,经治疗后,仍反复发热。1月17日,医生调整了抗生素方案,改用莫西沙星抗干扰,口服奥司他韦胶囊抗病毒。患者服药后出现恶心呕吐,未规律服用奥司他韦胶囊,反复发热,症状未改善。2020年1月19日患者转至江西省中医院就诊治疗。

病因:2020年1月3日,罗某驾车带岳父到湖北荆州洪湖医院治疗风湿病,期间在洪湖医院附近停留过,由新型冠状病毒传染所致(于2020年1月22日晚上8时,经省级专家会诊所确定)。

症状:发热,头昏,胸闷,干咳,活动后咳嗽加重,纳差,夜间情绪烦躁,二便可,舌质红,苔白腻,脉数。

入院检查:体温:39℃。右肺呼吸音减弱,左上肺可闻及湿啰音。心浊音界不扩大,心率每分钟100次,律齐,心音有力,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杂音。复查胸部CT,发现肺部感染面积比新干县人民医院CT检查结果面积增大,且见散在多层外带磨玻璃样改变及初期白细胞降低。

辨证论治:燥湿相兼,邪入半表半里。治法和解少阳,清热化湿润燥。

病情诊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

西医治疗:头孢哌酮舒巴坦钠3g、q8h+莫西沙星0.4g、qd+奥斯他韦75mgbid抗感染治疗方案,同时给予对症补液治疗。

中医治疗:(1)1月19日-22日:小柴胡汤加杏仁汤为主要方剂加减。醋北柴胡颗粒剂10g、法半夏颗粒剂10g、人参颗粒剂6g、蜜甘草颗粒剂6g、黄芩颗粒剂10g、生姜颗粒剂10g、大枣颗粒剂10g、桑叶颗粒剂10g、苦杏仁颗粒剂10g、连翘颗粒剂10g、滑石颗粒剂10g、茯苓颗粒剂10g、白豆蔻颗粒剂10g。(2)1月22日:在前一付的基础上,加川贝10g、胆南星10g、全瓜蒌10g、橘红10g,以化痰宽胸。

施治过程及疗效:患者1月19日入住当晚开始服用中药,晚上体温降至正常。至1月22日,患者体温一直正常,精神好转,无恶心呕吐,进食量较前一天增加,乏力进一步减轻。不过仍有咳嗽咳痰且不易咳出。1月22日晚8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1月23日10时,患者被转至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象湖分院集中救治,转院前,患者的病情稳定,体温36℃,精神较前一天好转,无明显乏力,无恶心呕吐,食欲较之前改善。1月27日,患者罗某治愈出院,为江西省最早治愈出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

1.2表格版.docx

发表时间:2020.02.07.   发表人:江西发布   平台:新浪微博

摘录时间:2020.02.18.   摘录人:王昭荃

附录三:原创认证平台(创客IP)使用说明

注册说明

1. 下载:https://www.maker-ip.com/app/appdownload (电脑客户端下载地址)

(手机长按二维码可识别注册)

 2.填写手机号码。“发送验证码”并填写,点击“下一步”,完成密码设置并点击“提交”。

3.完成注册后,需进入“个人中心”,进行身份认证,系统自动审核身份信息(如无法自动通过,可通过“创客IP”公众号与工作人员进行联系)。

4.完成实名认证后,通过“项目管理-文件管理-上传文件”可上传文件存证。

 5.上传文件出现如图所示的红色手指印,即完成即时存证。

医案上传说明

 1.建立肺炎医案专题文件夹。

2.参照以上记录模板在文档中记录医案。每篇医案命名格式“新型冠状肺炎医案+编号+患者姓名+日期”。点击“上传”即可。

(可将每天上传的医案归置于一个当天日期的文件夹)(发起方在核实必要信息后将指导见证人自愿上传原创认证平台进行存证)

以上文章来源于LATKA传统知识和艺术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