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在线答辩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0-03-08        浏览次数:2325

根据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学校防疫工作的总体安排,依照《同济大学关于  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和《同济大学法政分委会2019-2020  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实施方案》,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学生在线答辩事宜,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申请及审批流程

根据学校研究生院之前的文件精神以及分委会的决定,目前形势下,毕业论文在线答辩仅为极特殊情况,原则上不建议举行。答辩尽量在疫情结束后进行。如需要答辩的,答辩前请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学位审批表》进行邮件审批流转,经学科委员会审议通过或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议通过,并经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同意后,方可进行。流程为:研究生填写完成《学位审批表》发送给导师,导师邮件回复同意后转发至答辩秘书,各教研室答辩秘书汇总后交学院教务员,教务员转学科委员会主席邮件审批通过,再转学位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审核。

(二)答辩流程

采用网络视频答辩形式举行答辩会议,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并完成答辩会议,安排答辩秘书完成答辩事务工作。

 网络视频答辩软件建议以学校签约的 ZOOM 平台为主,特殊情况需要在保证系统运行安全流畅下可采用其他视频平台。

答辩会议尽量保证公开性,要有旁听人员参与。

 答辩委员会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是否建议授予申请人学位。建议使用微信“群投票”小程序、超星平台或其他软件,进行无记名投票。所有投票必须要截图打印存档。

 以微信小程序投票为例,方法为:答辩秘书建立微信群,将微信“群投票”小程序发给委员;委员网络在线无记名投票后,秘书将投票结果截图打印,备案存档。

如果个别专家因设备等原因无法在线投票,答辩委员会主席掌握会议投票情况,决定答辩表决结果,并在《答辩委员会决议》中须填写一句:“X 位答辩专家委员中,Y 位同意建议授予博士或硕士学位”。

答辩通过当天学生需登录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yjsxt.tongji.edu.cn)填写答辩申请和拟答辩决议,一周内将经过导师同意的定稿论文上传研究生教育管理信息系统中(此版本论文为最终论文,一经提交不得再改)。定稿论文纸质版和学位信息登记表纸质版(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中打印)以及身份证复印件待线下开学后交至教研室。博士生发表的学术成果和  SCI、EI 检索证明等,可提交pdf电子版,不需提交纸质版。

(三)答辩过程中注意事项

(1)参与答辩师生应遵守相关纪律要求。线下有关答辩的管理规定和行为惯例,原则上也适用于线上答辩活动,师生应共同遵守。

(2)答辩人未经答辩委员会同意不得对答辩过程进行录像,不得泄露答辩会议号与密码信息给其他校外人员。

(3)需要按照线下答辩同等要求,注意仪表仪态和行为举止,在答辩整个过程中,注意周围环境整洁,注意电脑和办公桌面整洁,注意手机静音,不从事与答辩无关的活动。

如果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有新的要求,将以上级文件精神做相应调整,并及时通知。

【OA 黑白版】同济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的通知(同济研内〔2020〕2 号).pdf

同济大学法政分委会2019-2020春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审核工作实施方案(1).docx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