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09-21        浏览次数:45

2022年9月20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开班仪式。今年共有10名博士、78名硕士新生入学,其中包括俄罗斯、瑞典、古巴、乌干达、卢旺达等20个国家的26名国际学生。

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白光清、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 女士、WIPO中国办事处高级顾问吕国强先生、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毛丽娟副主任、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余晨副局长、德国联邦最高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Klaus Bacher先生和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教授等嘉宾出席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覃文忠、副院长于馨淼(主持工作)以及全院教师10余名教师代表参加,学院助理教授刘夏主持。


白光清感谢同济大学长期以来对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和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奖学金项目的支持,对各位教师的辛勤工作予以高度赞扬,对今年入学的同学致以良好的祝愿。希望同学们在同济大学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成为全球知识产权生态系统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以及中国与各国交流往来的友好使者,为全世界知识产权事业的共同发展贡献力量。

Martha Chikowore感谢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政府和同济大学对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国际人才培养的支持,强调了知识产权在国际贸易往来中日益增长的重要性。WIPO将为同学们提供学习和生活的支持,期待同学们在项目学习中掌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集中精力解决企业、国家、区域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新问题,为国家和世界的发展尽最大努力。

吕国强肯定了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知识产权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出WIPO-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是WIPO在全球设立的第七个、中国首个也是唯一的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项目。WIPO中国办事处作为WIPO在华的延伸,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各方的合作与协调,为中国各利益攸关方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WIPO中国办事处也将继续关注、支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发展,为上海、为中国培养更多国际化、专业化知识产权高端人才。

毛丽娟指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大力支持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学生培养为核心,积极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内外优质师资,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教育服务和人文交流,积极拓展与国际组织的教育合作与交流。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在校学习的机会,善于探索,乐于发现,保持追求真理、持续创新的热情,把所学运用到实际工作,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的国际化人才。

余晨向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上海市教委和同济大学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知识产权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上海依托同济大学设立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打造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平台和高端智库建设之路上稳步前行。一大批高端知识产权人才从上海出发,积极投身知识产权事业,服务城市和国家发展战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将以更大力度继续支持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

雷星晖代表同济大学欢迎新同学的到来,指出,学院以国际合作、学科交叉和同城协同为着力点,追赶和引领知识产权领域的前沿研究,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济大学将努力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环境。他希望同学们在同济大学学习到真知识和真本领,应用到解决全人类共同的难题和挑战的工作之中,践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同济文化。

Klaus Bacher指出,学习各国知识产权法是一种很好地理解法律的方式。同学们可以通过聆听教授的知识和经验、阅读法律文本和决策,以及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交流获得学习经验。疫情期间,可以充分利用现代通信设备开展交流。希望同学们广泛学习,深入交流,共同进步。

党建伟作为学院教师代表祝贺各位研究生新生踏上新的人生旅途,向鼓励和支持大家的家人、朋友、老师、政府机构和国际组织表示感谢。学院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背景的学生,以及开设的各类法律和管理专业的课程,为同学们的学习和进步提供丰富的学习内容和经验支持。创新的社会发展背景给知识产权制度带来许多挑战。希望同学们以对法律和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更强的责任感和扎实的科学研究来应对挑战,发掘潜能,实现新的梦想。

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学生代表雷蕾、NSABIMANA JEAN DE DIEU以及“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学生代表POKROVSKAYA ANNA、博士新生代表姚雯静代表全体新生发表了入学感想。新生表示,非常珍惜在学院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专家交流、参与国际项目并与顶尖学者共同开展科学研究的机会,将积极面对数字经济和新技术时代的机遇和挑战,保持积极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对真理和知识的热情,不畏困难,继续前进,提升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建立创新的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2016年,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支持下,上海市政府依托同济大学成立的“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集聚了多位国际国内顶尖的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为世界培养高端知识产权人才。目前,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全国唯一)、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委托同济大学的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已招生六届。4名毕业生已成功入职WIPO总部工作。2021年7月,WIPO与同济大学签署第二期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已有合作基础上,共同致力于培养更多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国际知识产权高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