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2021年度考核再次被评为优秀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14        浏览次数:551

近日,在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下,完成了对2021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的考核评估。同济大学基地2021年考核结果为优秀,研究基地主任朱雪忠教授承担的《海外知识产权政策风险监测体系研究》专项研究课题报告被评为优秀。


2021年我校基地共承担2项专项课题研究、1项应急性研究,刊发6篇《信息速递》。另外,宋晓亭教授撰写的《关于倡议临时取消新冠疫苗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动态情况分析》、朱雪忠教授、代志在博士生和贺易诚硕士生撰写的《美国“2021战略竞争法案”中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及我国的应对》的研究报告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专报”采用,并获局领导批示。其中,《美国“2021战略竞争法案”中与知识产权相关的内容及我国的应对》还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2021年知识产权战略信息优秀奖。


在此摘发四篇我院2022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信息速递》中的研究成果,以飨读者。


美国2021年三十项知识产权相关法案风险分析及中国应对

朱雪忠、刘睿、代志在

2022年第6期

内容摘要:

当前,中美两国关系进入新一轮相互认知、发现和调试阶段。知识产权已逐步成为美国转移内部结构性矛盾、遏制中国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工具。2021年内,美国国会通过或提出共计三十件与知识产权议题相关法案,其中不乏与中国议题直接相关的法案,这将给我国带来现实风险。对此,我国应就美国对华与知识产权相关法案进行常态性、时效性、系统性、全面性的风险监控;对外持续推动多边合作,并以学术交流、国际组织为阵地,构建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对内树立红线管理意识,并始终将自我发展视为第一要义。


欧盟《数据法》提案中的数据共享制度及启示

曾彩霞、朱雪忠、王婧洋

2022年第7期

内容摘要:

欧盟《数据法》提案旨在促进欧洲数据价值释放,以及数据的公平获取及使用。欧盟认为,数据共享中存在的技术障碍、合同障碍、商业力量不均衡等问题,阻碍了数据实现真正自由互通,影响了市场参与者利用数据开展创新性活动。《数据法》提案以企业数据共享为主要内容,确立企业对用户、企业对企业、企业对政府三种场景下的数据共享规则,提出数据必要性原则、数据最小化原则以及公平合理和非歧视原则;充分考量不同市场主体的力量差异,通过限制“守门人”企业的市场力量,保护用户和中小微型企业等弱势主体权益。我国应构建跨部门、多主体、多流向的横向数据共享机制,确定企业数据共享合同的基本原则,提高互操作性以解决数据共享技术问题,健全数据共享中的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制度。


知识产权安全的历史演进及对中国知识产权安全治理的建议

朱雪忠、蒋启蒙

2022年第17期

内容摘要:

世界政治格局下大国竞争关系的转变促使知识产权以新型非传统安全形式纳入国家安全议程。知识产权安全的演进史涉及传统军事竞争时期的专利信息披露、敌国知识产权行使与知识产权国际转移;经济转型时期的国际知识产权侵权与商业秘密盗窃;科技竞争时期的强制技术转让与技术封锁等。知识产权安全的本质是一种将竞争国的知识产权行为修辞为本国军事、经济或科技安全威胁的话语行为,知识产权安全政策具有国际贸易管制政策特征。中国在进行知识产权安全治理时,既须解构西方国家的知识产权威胁话语以应对外国知识产权安全政策,还应遵循发展与安全兼顾原则、宽严相济理念制定中国知识产权安全政策。


法律与观念:奥迪广告事件折射出的我国版权保护与战略待完善之处

杨鸿

2022年第23期

内容摘要:

奥迪“小满”广告抄袭风波及近期被揭开的一系列类似事件表明,版权侵权不只在互联网网民中较普遍,对各种专业机构而言也形势严峻,一些顶级品牌企业也卷入其中。我国在知识产权立法与司法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版权保护的实际效果仍需审视并正视存在的问题,涉及到法律与观念上的不足。法律方面主要体现在民事赔偿力度、行政保护限度与刑事保护门槛上,而观念方面涉及数字时代“共享主义”对年轻一代的影响,即社会在内心观念上对版权的认知度缺失。版权保护与战略应从这两方面入手进一步改革。


基地简介: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系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级联席会议办公室)依托知识产权研究力量雄厚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在全国遴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航天科工集团、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设立的研究基地。研究基地主要任务是整合全国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优势资源,开展国家层面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加强对国际知识产权动态研究,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撑实。研究基地每年进行考核工作,每三年进行全面评估。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承担的专项研究任务、应急性研究任务、《信息速递》刊发情况、研究成果获领导批示及应用情况等。

本文仅代表研究基地专家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