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WIPO项目学生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访学
发布时间:2019-12-05        浏览次数:1240

新闻收集和整合:黄琴、韩晓月 照片:韩晓月

       2019年12月4日,我院WIPO项目的部分学生在学院宋晓亭教授的带领下赴WIPO日内瓦总部开展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活动。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WIPO Academy)学术机构项目(Academic Institutions Program)负责人(Head)Joe Bradley先生对到来的各位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期望在本次访学中能取得圆满成绩。宋晓亭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并感谢WIPO学院和bradley先生对同济大学的支持。

       在两天的学习座谈中,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先后派出四个部门的八位专家为同学们开设课程讲座并展开深入讨论。全球问题研究部门传统知识与全球挑战部传统知识司Simon Legrand先生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知识产权与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学艺术政府间委员会(IGC)的当前工作,就传统知识(TK)的定义、推动保护传统知识和反对保护传统知识的原因、利用现有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和制定新制度保护的利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世界知识产权里斯本注册部主管Alexandra Grazioli女士和商标、外观设计、地理标志部、里斯本注册部工作人员Michele Evangelista 先生以里斯本体系及其发展趋势为话题,从我国著名的地理标志平谷大桃谈起,指出里斯本体系具有“仅通过一次注册和一次缴费,即可提供29个缔约国保护”的优势。

       仲裁与调解中心知识产权争端解决科研究员QIYAO DONG详细介绍了该中心的职能及其仲裁与调解规则,对比了IP ADR(替代性争议解决机制)相较于司法诉讼的时间和费用优势。互联网争端解决科法律干事DANDAN CHOU作了以WIPO域名争议解决服务为主题的报告,以非常丰富的实践案例讲述了域名争议解决规则。

       12月5日,经济与统计部门的Maryam Zehtabchi 女士围绕“知识产权经济学与数字分析“为主题介绍了知识产权制度与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理论以及WIPO部门的最新研究成果。信息和知识获取司Irene Kitsara针对最新发布的《2019年WIPO技术趋势——人工智能》报告进行了详细介绍,使同学们感受到专利数据对于AI技术预测的重要性。

       人力资源管理部Christine Merjanian女士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WIPO组织的机构和职能,人力资源管理以及与实习计划有关的问题等,并与同学们就国际组织的工作机会进行互动。

       同学们通过这次学术访学,加深了对WIPO组织和国际知识产权问题的认识,也加深了对知识产权相关实践知识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