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工作推进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603

       2019年12月13日,由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牵头承担、我院朱雪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2019年度总结及工作推进会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顺利召开。南方电网科研院科创中心副主任柳勇军、同济大学科管部副部长李晓军、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国知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技术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北京万方数据、贵州电网公司电科院、中关村巨加值科技评价研究院、连城资产评估、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集佳知识产权、保定大为软件等项目参研单位主要研究人员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电子政务云计算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连樟文教授、上海大学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副院长骆祥峰教授等同行专家参与研讨并给予咨询。我院朱雪忠教授、文家春副教授、常旭华副教授和博士生胡锴、谢瑞强等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推进2020年度项目结题与综合绩效评价的重要环节。会上,同济大学科研管理部副部长李晓军首先介绍了同济大学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总体情况,进一步提出了对本项目研发工作的要求与期望。随后,在项目首席专家朱雪忠教授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充分研讨了项目指标推进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案,重点就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的系统集成方案和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分组沟通、课题组对接和项目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了充分研讨,就下一步系统集成、一体化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及项目工作节点等达成了共识,并提出了具体的推进计划和实施方案。最后,南方电网科研院科创中心副主任柳勇军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指出了下一步工作安排与要求。

       通过本次会议研讨,各参研单位总结了2019年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的经验得失,明晰了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中的关键问题,制定了项目层面未来三个月的具体实施计划,为项目进入“收官”年度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


新闻链接:

       “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是现代服务业中科技服务关键核心技术,目标是针对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交易中的定价难、交易难等关键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融合,打造现代服务支撑平台,推进“产学研用”结合的跨学科科研团队和联盟建设,提高科技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中的贡献度,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该项目下设“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育成与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研究”“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服务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集成系统研发与应用”4个课题,分别由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承担,共有18家单位参与研发。项目于2019年7月顺利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中期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