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2019年度中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258


 20191127日至28日,由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2019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中期交流会在北京举行。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龚亚麟、国家知产权局战略规划司战略规划处相关负责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制定工作组相关人员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航天科工集团、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七个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的负责人及其骨干研究人员6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同济基地主任朱雪忠教授、副主任姜南副教授以及2019年专项研究课题负责人张怀印副教授、漆苏助理教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战略协调处处长梁心新主持。

联席办专职副主任龚亚麟首先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制定“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各研究基地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未来15年知识产权工作的整体布局,加强知识产权制度相关研究,为推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实施提供更好地支撑。

同济基地主任朱雪忠教授代表承办方致辞,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同时对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和同仁表示诚挚的谢意。

随后,各基地2019年专项研究课题的负责人,围绕相关课题的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由各研究基地负责人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对各个课题进行了点评,并就课题的下一步研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019年,同济基地承担《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2021-2035)》专题研究项目2项,分别为“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经验和国际趋势研究”“知识产权基础保障研究”;承担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专项研究课题2项,分别为“新技术革命背景下我国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协调研究”“专利法历次修订对中国本土创新绩效的实证研究”;完成“新加坡知识产权中心整体规划近年发展概况”应急课题1项;刊发《信息速递》13期,1篇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领导批示;3篇获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工作动态刊发。相关成果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采纳,为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有效的支撑。此外,还参与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专家解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