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185


 20191126日,由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障科技创新研究(上海)基地主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承办的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开幕。来自德国、日本和中国欧盟商会的专家,部分政府代表、院校专家参会。会议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现代化与国际化、新时代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进行研讨,我院教授宋晓亭老师,副教授谢焱老师,辅导员韩越老师以及部分WIPO项目班学生、一带一路项目班学生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大法官、上海高院院长刘晓云大法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在接下来的分论坛上,来自中国欧盟商会、日本企业知识产权联盟(中国),同济大学中德国际经济法研究所的专家,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的学者,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北京、江苏、浙江等地高院、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的法官,作为特邀嘉宾进行了专题发言。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发表了“知识产权国际化与专业人才培养”主题演讲。

宋晓亭教授认为,知识产权国际化已经成为趋势,但是由于各国知识产权相关资源不同,利益与关注点不同,因而各国知识产权制度难以完全一致。各国应当在遵循知识产权制度基本原理的同时,建立符合本国需求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新的技术革命需要更为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人才。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设立与培养思路符合我国的知识产权国际化发展道路,既注重知识产权国际化本色,又注重交叉学科特色,努力培养出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复合型人才。

据悉,欧盟、日本、德国等相关组织的专家,最高人民法院、北京、上海、江苏、重庆等地法院代表,上海律师协会律师,院校学者以及新闻媒体共计1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