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系列研讨会(二)召开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次数:195

      2019年9月27日下午,人工智能法律问题系列研讨会(二)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召开。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同济大学中欧创新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博士后人员、博士研究生等参加了研讨。
      本次研讨会围绕“企业数据保护”和“人工智能法律地位”两个主题展开。在企业数据权益保护这一问题上,围绕现有企业数据权益保护模式及其缺陷、保护路径的构建进行了讲解与研讨。北京市集佳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主任李文红就人工智能的法律地位问题对现有文献进行了详细梳理,归纳出问题,启发大家分析和思考。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详细阐述了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等相关技术原理。与会专家和师生围绕技术发展与法律规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技术与法律的深层次融合是本课题研究的特色,技术专家和法律专家各抒其长,聚焦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面临的法律规制问题。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如何完善人工智能制度保障、防范人工智能相关风险、解决人工智能法律争议,是关系到我国人工智能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本次会议对“企业数据的保护”和“人工智能的法律地位”两个问题的讨论是此前首次人工智能法律研讨会确立的研究思路的落实,为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