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倪受彬教授受邀参加全国首例金融专家陪审证券犯罪类案件庭审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1328

      2019926日,上海二中院C101法庭上,一起内幕交易案正在开庭审理中。

   由三名法官和四名人民陪审员组成的七人合议庭中,同济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金融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倪受彬、同济大学副教授范黎红颇引人关注。

   这是两位金融专家首次担任刑事案件的人民陪审员,是上海二中院首次在证券刑事案件中引入金融专家陪审制度,也是2018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全国首例金融专家陪审证券犯罪类案件。

内幕交易迷局:证券公司与年轻夫妻

   被告人宁某是某证券公司项目经理。20162月,宁某在工作中获知上海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起意收购上海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这一重大利好消息后,产生了利用内幕信息买卖股票套利的想法。

   宁某同妻子樊某,在目标股票停牌前2日,利用其控制的股票账户“精准”买入目标股票19万余股,并于股票复牌当日全部卖出,获利17万余元。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宁某、樊某在对证券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共同交易该证券,情节严重,应当以内幕交易罪追究其二人刑事责任。2019725日向上海二中院提起公诉。

   也许,这是个在暴利诱惑下铤而走险,希图一夜暴富的故事:一对年轻夫妻在诡谲变幻的股市中仰仗着片刻信息偷取瞬间金钱。随着庭审的展开,案情故事逐渐浮现了出来。

熟悉陌生之间:金融专家与刑事法官

   倪受彬对刑事法庭环境和证据材料略感陌生,但案情故事和行业背景又让他颇为熟悉,比如内幕信息和内幕信息知情人的认定,交易行为明显异常的认定,内幕信息敏感期的认定。而“内幕知情人的认定”恰恰是控辩双方争议较大,关系被告是否构成犯罪,需要人民法院依法查明的关键内容。

   这种陌生与熟悉,也发生在了该案审判长、刑庭副庭长、金融犯罪团队负责人黄伯青身上。

   尽管法学理论和实务经验足以支撑他熟练应对大量案件,但是面对金融市场的快速变化和行业内部惯例,面对“内幕知情人的认定”等关键事实,他选择审慎面对这种“新鲜感”或者说“陌生感”,“法官不能拒绝裁判,也不能回避争议问题,审理案件也要学会借力,向人民陪审员制度借力,向专业人士借力”。院、庭的大力支持最终促成了此次金融专家陪审证券犯罪类案件。

   事实上,20184月我国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以来,法官和人民陪审员形成优势互补,有力推动了司法专业判断与群众公正认知的有机统一。

   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高院分别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见》、《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服务保障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大力开展审判机制创新,提高司法能力,推动专家陪审制度,同时要充分利用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提升证券案件审判质效。

三强联手推动:专家优势与事实列表、人工智能

   于是今天,《人民陪审员法》施行后,全国首例金融专家陪审证券犯罪类案件在上海二中院正式开庭。金融专家型人民陪审员的首次引入,为案件审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同时,先进的刑事案件智能办案辅助系统“206系统”、上海二中院独有的“刑事事实问题列表”,也极大提升了专家陪审制度的实际效果。

专家优势,精准详查案件事实

  “你是否具有证券从业资格”“具有何种类型的资格”“是否在证券业协会备案”“当时是以何种身份参与该重组项目”,庭审中,专家陪审员的提问简明扼要但直指重点,他们帮助合议庭就内幕信息形成过程、内幕信息内容、内幕知情人范围、内幕敏感期等专业问题进行了查明,帮助法庭能始终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和重点问题展开事实调查、举证、质证,极大提高了庭审的针对性和庭审效率。

  “这样一个证券犯罪案件,焦点和重点非常清晰,庭审时间受到有效控制,真不错”旁听者在庭审结束后感叹。

人工智能,精确提升庭审效果

   已成功辅助上海二中院刑事庭审多次的智能办案辅助系统“206系统”这次又再度登场。

   范黎红是第一次接触“206”系统,她惊喜地发现:《收购合同意向书》等证据经电子化后在庭上各方电脑同步推送;提及的证据经语音提示可以自动抓取;繁厚卷宗在系统帮助下精准定位相关电子内容;证人证言与当庭供述之间的矛盾之处被迅速捕捉;音字转换对专业词汇应对自如;“206系统”独特的证据链审查判断功能,更是当庭展示了内幕交易罪证据链,帮助专家快速准确理解公诉机关的举证逻辑。

事实列表,精细梳理案件全貌

  “刑事事实问题列表”让专家陪审员如虎添翼。这套由上海二中院刑事审判庭自2018年为人民陪审员独创的工作方法汇总了应查明事实、待查事实,并设置予以认定、存疑、不予认定等选项,并被《人民陪审员法》确认。

  “一张表单勾选完毕,案件全貌就清晰起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们参审的效果”倪受彬说,“更快熟悉证据,也更自如地运用金融专业知识,梳理与内幕交易相关的案情。”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

  上海二中院的这场全国首例金融专家陪审证券犯罪类案件庭审,正是建立在上海金融产业繁荣兴盛、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基础上,充分展示了“让专家发挥优势,使制度如虎添翼,用技术保驾护航”的独特魅力。

  更重要的是,金融专家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证券刑事案件,提升了司法审判质效,提高了司法公信力和透明度。

  今后,上海二中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金融犯罪案件中专家陪审制度的应用,探索“206系统”在经济犯罪案件中的应用,继续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

未完待续:

  庭审中,公诉人认为,被告人系利用其从事证券工作的职业便利实施犯罪,因此当庭建议法院对被告人宁某判处“从业禁止”。

法院究竟会如何判罚?

后续报道,敬请期待!


     本文转载自上海二中法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