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静:每一位知产法官都有一个IP情结
发布时间:2019-06-27        浏览次数:774

当下中国的知识产权行业正在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整体战略的不断推进,创新变革与发展的重担便落在了这些人的肩上,他们就是创新的助力者——“IP人”。知产力将推出全新栏目——《IP人的一天》,不仅为记录这一平凡但不普通的群体,更多的是以此向他们致敬。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资深法官、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兼职教师、中国法院知识产权50件典型案件和全国知识产权文书评比一等奖的获得者,一个充满知产情怀、喜欢音乐、书画的女性。“IP人”这个概念,透过多种角度折射在王静的身上。

    5月24日,周五,晴。

    这个季节的上海,气温是最舒适的,连空气流动的速度都恰到好处。

07:30

我们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等候今天的主角——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王静法官。作为《IP人的一天》这个全新栏目的第一位嘉宾,她的出现让我们满怀期待。

由于职业的特殊性,在正式拍摄之前,我们也只见过王静的一张职业照,没有和她有过其他任何接触。诸多关于她的信息都来自于“传说”,如精且强的业务能力、流利的英语,以及作为WIPO诸多培训项目之特邀教师的她,有着自然、洒脱的讲课风格等。

在满怀期待中,我们同王静的初次见面,便感受到她身上的特有气质。既有法官的威严与学术的严谨,又有女性的温婉和细腻,微笑是她的常用表情。当然,这只是王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而在接下来的一整天中,我们才真正发现她一直被行内所称赞的业务能力,所言不虚。

08:30

王静开始调试课件,为当天的授课做准备。作为一名资深的知识产权法官,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教师。

“法官这个职业比较内敛,更多的时候体现在书面上的表达,但口语表达也非常重要。无论是庭上在激烈的控辩中辨明是非,还是庭下以清晰的文字阐明公正。法官都需具备较强的口语和文字表达能力。将观点完整地表达出来,同时说服别人,并非易事,而一名优秀的法官,应当具备这种能力。”说这些话的时候,我们注意到她的眼神变得坚定而深邃,“在审判之余,法官将其法学理念和经验通过教学的方式回馈社会,是其发挥更多社会价值的一种途径。教学是一个对综合能力有着较高要求的职业,对于授课者的专业能力、思维反应速度、表达能力甚至体力都要求很高。”

上午的两门课程,王静以流利的英语、流畅的节奏和风趣的教学风格向中外学员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制度及经验,顺畅无误地完成了从法官到教师这一角色的切换。“每年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开课,我都会升级讲课内容及时更新信息,以确保向中外学生传递最新最准确的中国知产法律保护信息。”她微笑着对我们说。

王静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人印象深刻。曾经准备去复旦研读外语系的法官,在高中毕业志愿填写法律专业的时候肯定没有想到,优秀的英语功底能陪伴她的一生,甚至能为她的非语言职业提供巨大的帮助。例如在AIPPI的世界法律大会上,王静作为中国唯一的受邀法官,与美、英、德、日四国法官一起,分别以各国专利法对同一专利案件进行了模拟庭审,并当庭作出判决。

她以英语主持的模拟庭审,让来自全球的近千位专利律师近距离了解了中国的专利法律和诉讼程序,也领略到了中国知识产权法官的风采。在WIPO首届全球知产司法高级研修班上,她再次代表中国法官以英语参与讨论并赢得模拟法庭辩论,“充分展示了中国法官的专业化、国际化形象”是最高人民法院专文表扬中用到的措辞。

  

 12:00

王静和同事们端着餐盘找了张圆桌,一边用餐,一边讨论后续课程的细节。面对着这些她精心挑选为法官授课团队的年轻成员们,王静严谨地传授着自己授课的经验。看着他们略显青涩的样子,她不时微笑着点头鼓励,仿佛看见了自己当年的样子。

12:30

用餐完毕,王静和团队成员按照计划于12:30准时开始了下午模拟法庭演示前的最后一次彩排,在彩排的间隙还和法官助理交代着下午回院的工作安排。

13:30

模拟法庭演示开始,王静本色出演法官一角。“由法官饰演法官,非常具有带入感,你看学员们全程都非常聚精会神,这正是我们当初设计这个教学模块的目的。我们的演示,会让这堂课更加生动,让来自海外的留学生能更身临其境地感受中国知识产权的诉讼程序,也使学员们在课程结束时进行的模拟法庭更加正规。”法袍加身的她,声音轻柔又不失权威。

“Now everyone is dismissed.”法槌敲响,全场肃穆起立,目送身着王静向外走去,每个人仿佛身处严肃的法庭。直到她走到教室门口回头时的莞尔一笑,才将所有人从模拟庭审的情境中拉回现实,大家微笑着鼓掌,至此模拟法庭演示课程圆满结束。

15:00

授课结束,我们开始返程高院。路上,王静一边开车,一边习惯性地打开了音响,一首柔和而清澈的钢琴曲《Refrain》轻柔地在耳旁响起,舒适而含蓄。

“我非常享受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做过知产的法官都有知产情节,很难解释。”相比庭审时的严肃,生活状态中的她随和亲切。“从事过知识产权审判的法官,往往都会有一种知产情结,哪怕这个领域知识更新快、涉及领域广、办案压力大,也不愿离开,这可能也算一种职业病吧!”她笑着说道,车缓缓驶入高院。

踏进办公室,合议庭的法官们已经按日程安排,将需要讨论的案件材料准备就绪。重新穿上制服的王静,拿上材料和同事们走进会议室,开始为下周开庭的数起案件进行庭前讨论。

庭前讨论会是王静在她的合议庭一直坚持的举措,由案件承办法官向合议庭成员介绍案情及争议焦点,再由合议庭共同讨论确定庭审待查事实及庭审分工,这种方式不但最大程度节约了每位法官了解案情的时间,而且集思广益相互启发,极大地提高了庭审效率。

16:30

会议结束,王静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打开电脑开始工作。办公室不大,但布局合理,一切都井井有条。“我是一个在工作中有强迫症的人,”王静以打趣的口吻说道,“对团队成员责任心要求很高,拖沓敷衍的工作会被我退回重做。所有待签发的裁判文书,我都会改两稿,工作上真的不能出错。”

在不打扰她工作的前提下,我们好奇地打量起她的办公室,两个摆满专业书籍的柜子占据了她的大部分工作空间,在柜子的一角我们发现了一摞红色的奖状证书,诸如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上海市十大知产案件、上海法院十大知产案件、优秀示范庭审、最高人民法院以及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嘉奖证书等等……它们静静等躺在柜子的角落里,一如它们的主人,安静而低调。而书柜最上方则摆放着两张用相框装订的感谢函,分别来自WIPO暑期学校和WIPO同济法学国际研究生项目。

办公桌周围,还摆放着有不少花草和书画作品。其中的一幅山水国画吸引了我们的注意,“这个是我自己画的,还有这幅隶书,其他的都是老师写的”,她边介绍边露出了小确幸般的笑容。看着桌前的那副“静如兰菊”,感觉安静恬淡的她,的确人如其名。

17:30

同事们开始陆续下班,王静也关闭了电脑。当被问及如何实现职业与生活的转化时,她略略思考了一下,说:“法官是法律的化身,无论男女,法官在工作中都必须时刻保持冷静、细致和谨慎。面对当事人,我往往会表现得不苟言笑,但褪下法袍,我会回归本我,我很享受简单生活所带来的恬淡、随和与宁静。生活中的女法官和其他女性并没有什么不同,也爱美、做家务和焦虑孩子的教育”说到这里,她捂起嘴笑了。

18:00

一天的采访也即将收尾。“我很珍惜知识产权法官这一职业给我带来的成就感和归属感,希望你们能继续采访更多为知识产权保护无私奉献的法官们。”挥手告别后,她的话语犹在耳边。

华灯初上,但IP人的一天却远未结束。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知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