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商标纠纷与保护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368

2019年6月14日至16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办的“商标纠纷与保护高级研修班”成功举行。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多位知识产权学术界权威专家、司法实务专家担任主讲教师,培训班获得各界知识产权(商标)从业人员的踊跃报名,来自国内各地的110多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研修班内容主要包括上海商标执法实践、商标侵权诉讼的审理思路、商标法上的恶意行为规制、商标实质审查、新技术在商标领域的运用、商标法的转型与实务应对。  

6月15日上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南副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随后,所有学员共同合影留念。

在上午的第一讲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的王静高级法官以“商标侵权诉讼的审理思路”为主题发表演讲,结合实务经验讲解了上海高院在商标侵权司法实践中的审理经验。随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张怀印副教授讲授了“区块链技术在商标领域的证明作用”方面的知识。

15日下午,上海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处顾惠蓉副处长和大家分享了“上海商标执法实践”的相关内容,对上海近年来商标执法实践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刘晓海教授生动地分析了“商标法上的恶意行为规制”方面的案例,结合德国法对恶意注册的规制对我国最近商标法第4条修订内容进行讲解。

6月16日上午,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的丁文联律师以“商标法的转型与实务应对”为主题,和学员讲授相关知识、分享相关经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质量部宋玲玲部长以“商标实质审查”为主题,深入讲解了商标审查中商标相似和近似判断的具体方法,为本次研修班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培训班虽时间较短,但内容十分丰富。培训教室自始至终座无虚席,学员们认真记录每一堂课的内容。学员们纷纷表示,老师授课精彩,感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认真组织的本次研修班以及提供的交流平台,希望未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再次举办这样高水平的研修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