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办“知”声逐梦·与“世”同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交流座谈会暨2019年国际组织实习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次数:390

2019年6月27日上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交流座谈会暨2019年国际组织实习启动仪式在我院举行,交流座谈会主题为“‘知’声逐梦·与‘世’同行”。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方雅静、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禹昱、校团委副书记葛畅、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南副教授、副院长于馨淼副教授、学院办公室主任杨新和学院2018年、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六名实习生等出席交流座谈会。本次交流座谈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南副教授主持。

座谈会开始,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对于同济大学而言,鼓励学生前往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是目前学校需要加强的工作,学校要把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实习作为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路径之一。从国家战略来看,目前国家鼓励大学生就业要“往远走、走出去”,所谓的“走出去”就是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这也是中组部、教育部近年来多次强调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工作重心。希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能继续在培养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中起到先锋示范作用。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方雅静主任在发言中提到,2018年同济大学就业质量报告显示2018年全校共有11位中国籍同学取得国际组织实习机会,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就有3位同学,在全校具有示范意义。另外,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是国家层面的重要人才工作,也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举措。希望在未来同济大学能有更多院系和相关学科可以为国际组织输送学生,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也会全力予以支持。

随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于馨淼副教授向与会领导和嘉宾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合作背景。学院国际人才培养工作主要包括WIPO项目和一带一路项目。院领导近期已前往瑞士日内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就2018年学生实习进行交流,并就2019年的实习合作计划进行磋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学院2018年选派的三名实习生的工作表现非常满意,今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会继续为国际组织源源不断地输送德才兼备、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2018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生代表楚楚同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生活六个月的经历和感悟。

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生代表岑希同学发表了自己对国际组织实习的感想,并对未来的实习工作进行了展望。

随后进行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校团委副书记葛畅和留办禹昱主任向三位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生赠送《日内瓦国际组织实习手册》。

在接下来的与会嘉宾交流座谈环节,学校留学生办公室禹昱主任对即将前往瑞士实习的三名同学提出六字要求“荣誉、感悟、四有”。“荣誉”就是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要始终秉持为国争光、为校争光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感悟”则是时刻牢记自己在国际组织实习代表的是国家和母校的形象。“四有”即“有语言”、“有专业”、“有原则”和“有热情”。因此,我们只有站稳立场、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严守纪律,才能在国外更好地服务祖国、服务人民和服务国际组织。

校团委葛畅副书记则从“了解”“接触”“参与”和“传承”的角度提出了统筹全校优势资源推进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思考,希望能够联动“走进联合国”选修课程、国际机构实习体验、“同行计划”挂职锻炼、返校学子经验交流联动等多种渠道,让全校学生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国际组织实习的实际情况,也希望实习归来的同学们多和在校同学进行交流、分享实习经验,鼓励更多学生未来加入国际组织。

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南副教授认为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是目前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将来学院会继续加强相关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希望能把培养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工作做大做好,争取在全校继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座谈会最后,徐建平书记指出,虽然目前在同济大学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的开展范围很小,但实际意义很大。同济大学从2018年“实现零的突破”,到2019年成为“争取继续做出进步”,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作为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的重点示范学院,要发挥出“国际化”的优势和作用,让更多学生能走上国际舞台,加入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争取为国争光、为校争光。

学院还邀请校领导和嘉宾观看由2018年三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实习生制作的总结回顾视频,内容涵盖她们在瑞士丰富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座谈会结束后,与会人员集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