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参与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19-08-30        浏览次数:223

    2019年8月24日至26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蒋莉副教授、博士研究生李慧、宋健、李昕、李琦等受邀参加了在贵州兴仁举办的、以“薏仁文化与产业扶贫”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兴仁)薏仁米博览会暨2019薏仁米文化与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探讨如何利用当地优势农产品来帮助农民脱贫和乡村振兴的策略,为贵州薏仁米产业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建言献策。
    宋晓亭教授主持了“薏仁米药食文化论坛”,并对如何运用知识产权来实现农村地区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出了策略和思路。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李慧、宋健、李昕、李琦分别作了《印度锡兰发柄花获取与惠益分享案对薏仁米保护利用的启示》、《乡村振兴视野下薏仁米传统文化的利用与保护》、《薏仁米专利技术发展现状及产业政策分析》、《利用文化软实力提升乡村产业发展的路径——以薏仁米为例》的主题发言。蒋莉副教授则从国际知识产权法的角度对乡村振兴中的一些前瞻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兴仁市副市长韦莽全程参加了研讨并对我院师生的建议和意见给与高度评价,并表示将在下一步的具体工作中与我院代表进一步合作。
    据悉,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多年来一直从事贵州黔东南地区民族医药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连续三年参加贵州兴仁市的薏仁米产业发展与保护论坛的策划和运作,利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为农村地区的产业经济添加知识产权的原创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