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德理—不忘初心,用爱诠释同济天下
发布时间:2019-08-26        浏览次数:466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是我校一个国际化较强的学院。学院的两个主要硕士项目: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硕士项目和一带一路硕士项目均是具有高度政治意义的硕士项目。两项目旨在培养我国高级知识产权涉外法律人才和知华友华的国际知识产权学者和专家。这样一个班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具有较强的特殊性。要求班主任不仅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也要具备广博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程德理老师充分利用已有的思政教育经验、扎实的专业知识,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探索了一条在国际化办学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方法。

首先,不忘初心,实践育思政。文化的差异和信仰的不同使得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较强的挑战性。两个项目学生一共45人,外籍学生20人,来自于18个不同的国家,中外学生同堂授课。国际学生特别是来自西方发达国家的学生,他们受教育方式和对思政工作的认识要求我们不能采取枯燥的照本宣科,需要采取潜移默化培养和生动鲜活的示范教育。为此,程德理老师详细了解了每个学生的学科背景、工作背景、历史文化传统、宗教信仰,利用自己的学科专业优势、语言优势以及前期的党政工作经验优势,认真谋划,要牢牢把握和宣传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积极与学院领导沟通,制定出了较为详细的学期工作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良好的探索。

  程德理老师(中)带领部分中外学生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

他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中国的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宣传我党光荣的历史传统、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在实践中深化思政教育,他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让中外学生体验到我国成立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改革开放带给国家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等。为此,班主任带领中外学生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上海市“一大”会址纪念馆、上海城市规划馆以及崇明的新农村建设。程德理老师以解说员的身份为国内外学生生动地讲述了我党光荣而又伟大的历史传统和积极乐观的“红船”精神。这些活动培养了中国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光荣的使命感,加强了国际学生对我党先进性组织性纪律性的认识。

  程德理老师带领中外学生体验崇明新农村建设

其次,文化交融,团结强思政。学生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中外学生同堂授课,交流频繁,如何做到思政教育的内外有别又不失礼节是一个技术性和艺术性问题。为此,程德理老师每两周组织一次夸文化交流活动,力争绕开政治敏感性和民族敏感性话题,组织学生讨论,进行传统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也加强了学生的团结。组织中外学生“一句话看中国”等比赛活动。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班级文化融合、团结奋进,积极进取,中外学生之间互相尊重,建立了良好的友谊,促进了对彼此文化传统的了解,为思政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牢记使命,业务促思政,学员们学科背景不同,工作背景各异,在业务指导方面,班主任利用业务优势积极组织各种各样的第二课堂的学术活动。利用每两周一次的班会主题活动,组织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就本国知识产权管理及执法体系进行演讲,让学员互相了解知识产权的司法与运营。同时,班主任积极联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安排学员前往参观、观摩和学术交流活动。在各项学术活动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我国在文化、法制、经济、科学等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

  程德理老师在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法官一起辅导国际学生实习

程德理老师充分认识到学院国际项目的重要政治意义,思政工作中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内外有别、因人施教;积极宣传我国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优越性,利用一切机会宣传推广科技、文化、法制领域的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班级思政教育生动、及时、有效;班级学风建设健康、积极、向上;中外学生给予较高的满意度评价,受到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高度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