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讲堂 | NFT产品与数字虚拟世界中实用品设计的保护:日本法的最新动向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4日下午,大阪大学陈思勤教授受邀做客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报告主题为“NFT产品与数字虚拟世界中实用品设计的保护:日本法的最新动向”。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党建伟副教授主持。

陈思勤教授详细探讨了日本在实用品外观设计保护在虚拟世界中的策略,并提出此举对于中国立法的借鉴和启示。

陈思勤教授从NFT产品切入,通过展示中国相关案例纠纷,深入剖析了NFT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现存问题。随后,她对日本实用品外观设计保护在虚拟世界中进行保护所涉及的日本法律框架进行了全面梳理,包括日本著作权法、意匠法及不正当竞争防治法等多个角度,详细阐述了日本为何选择通过修改不正当竞争防止法来对其进行保护。最后,陈思勤教授探讨了日本相关立法修订的借鉴意义。

程德理教授做互动点评,介绍了当前该领域中国的研究和实践进展。在最后的问答讨论环节,学生们围绕报告内容积极提问,陈思勤教授耐心解答了每一个问题。此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