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8        浏览次数:443

2017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活动通知

  1. 活动目的

本次暑期学校旨在以同济知识产权为特色,吸引和促进知识产权专家与青年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强各高校优秀在校学生对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和学院国际交流学习方面的了解,提升同济知识产权学科的声誉及社会影响力,特举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夏令营活动。

  1. 学院及学科介绍

201611月,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同济大学在知识产权学院基础上,正式成立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这是WIPO第七个世界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也是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的一带一路中国政府知识产权奖学金项目基地。

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于20033月,依托同济大学已经形成的理工科的学科和对德(欧)交往的窗口优势,密切跟踪国际知识产权发展的最新动态,以培养社会所需的复合型知识产权法律和管理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为己任。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聘请了时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知识产权法研究所(MPI)所长、国际著名的知识产权专家约瑟夫·施特劳斯教授(Prof. Dr. Dr. h.c. Joseph Straus)为顾问院长;时任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教授以及已故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著名的知识产权专家郑成思教授为名誉院长。

学院教师担任了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和副会长、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卫生法学会医药知识产权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市生命法与公共卫生法研究会副会长等重要学术职务,形成了较强的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近年来,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三项,其他国家级课题10余项,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在《中国法学》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多篇。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聚集了多位国内知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和一批具有潜力的青年学者,目前有全职教授5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其中3人为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副教授6人,助理教授4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获海外博士学位5人。学院一直致力于吸纳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聘任了多名知识产权领域的知名法官和律师兼任学生实践的指导老师。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与WIPO、德国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MPI)、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佛罗伦萨大学、芬兰汉肯经济学院、美国专利商标局、俄罗斯国家知识产权学院等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同济大学先后设立 “国家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究基地”,同时,在中国科技部的支持下同济大学设立了 “中欧创新合作法律与政策研究中心”等教学、研究平台。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设立国际咨询委员会、国际学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所有师资全球招聘,合同化管理。今后将进一步聚集国际优秀师资,打造以可持续发展为导向的国际顶尖知识产权学科,建设世界一流的国际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与知识产权研究智库。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除了常规的知识产权法硕士培养项目(中文)以外。以国际化为突破口,重点打造涉外高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项目。20179月,学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开设的设计法方向知识产权硕士班正式开学。该项目每年面向全球招生优秀生源30人。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内大学进行硕士培养的唯一一所大学。同时,承担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奖学金知识产权法硕士班也将正式开学,该项目主要招收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知识产权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每年招生25人。这两个班聘请全球著名师资,模块化运作,全英文教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和国内著名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委员会负责学生选拔、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等工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国际师资选拔与推荐、图书资料供给、学生实习实践等领域给予支持。教学采取国际化教学模式,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同堂授课,共同研讨,让学生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教育。学院以培养社会所需的高层次、复合型的知识产权法律和管理人才为己任,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加大投入,努力打造中国高端的知识产权培养基地。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参加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夏令营!


  1. 申请者资格:

申请的基本条件:

1)国内大陆高校201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

2)达到或接近所在高校推荐免试生要求;

3)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有较强的科研潜力;

4)英语水平良好;

5)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6)鼓励生命科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物理科学等跨学科优秀学生报名本次暑期学校。

申请流程:

1.申请起止时间:即日610日下午15:00(以收到报名材料为准)

2.申请需提供材料

  1. 《同济大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申请表》、《2017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信息表》(见附件);(表格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官网下载)

  2. 本科期间成绩单(由学校教务处盖章) 与总评成绩排名证明;

  3. 外语水平证明(如: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托福成绩或GRE/GMAT成绩等);

  4. 专家书面推荐信一式两份(如有)

  5. 其他材料(:发表论文、专利,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以上材料在暑期学校报到当日需要提交纸质版复印件,同时携带原件备查。

    3.申请方式:

申请者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官网下载填写《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申请表》及《2017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信息表》,并连同上述材料(扫描件)通过Email形式于2017610日下午15:00发至sicip@tongji.edu.cn(邮件主题写明:申请暑期学校—姓名—学校)

联系人:徐老师 孔老师

电话:021-65983113

活动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主要内容

地点

630日(周五)

9:00-15:30

暑期学校报到,发材料、安排食宿、资格审核、校园参观

综合楼1006

71日(周六)

8:30-12:00

开营仪式

合影留念

学术讲座

四平路校区

14:00-17:00

实践教学

上海市区

72

(周日)

8:30-16:30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导师见面及学术交流会、复试

详见学院信息栏通知

73

(周一)

9:00-12:30

实践教学

上海自贸区

13:30-16:00

实践教学:知识产权管理部门

上海市区

74

(周二)

9:00

闭营及返程

四平路校区

四、暑期学校录取办法: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对报名者的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根据学生的教育背景、科研成果、本科学习成绩、外语水平以及本科在校期间表现等各方面素质进行综合考评,确定录取名单。620日前在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网站公布入选学员信息(包括姓名、本科学校、本科专业、本科成绩排名、材料总评分等信息)。本年度拟招收不超过35名优秀本科生参加本次暑期学校,选拔不超过30名优秀学员。

1)优秀学员评选办法:

我院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遵守同济大学相关规定的基础上,严格优秀学员的评选程序和评选标准,根据学校规定的评选标准,成立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组成的评优小组,由评优小组集体打分(满分350分),评选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评选内容及标准如下:

(一)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口头表达部分按150分计(包括专业基础能力、培养潜力、分析和语言能力、综合素质、本科成绩及科研业绩等)。文字表达部分按100分计(主要查看对本科阶段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跨学科学员主要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表现)。

(二)外语运用能力:主要考察学员对外语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其中听力与口头表达部分按50分计,书面文字表达部分按50分计。

暑期学校活动结束后五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站公布优秀学员名单(包括姓名、本科学校、材料总评分、活动期间评分、最终分数)

2)关于优秀学员政策的说明: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将为本期暑期学校的优秀学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获得我院2017年暑期学校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学生,将在2018年同济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以及2018年统考招生复试时,执行同等条件优先录取的原则。即:

获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学员,只要取得本科所在高校2018年推荐免试资格并申请攻读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者,经审核后,可获得优先录取资格。对未获得本科所在高校2018年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学员,只需参加2018年的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并以第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达到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规定的复试基本要求,可获得优先录取资格。必要时,我院将对符合上述条件的优秀学员再次组织复试。

3)注意事项:

食宿和交通:活动期间暑期学校学员的食宿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统一安排,活动期间交通费用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担。来自外地学校的学生凭票报销往返交通费用(只允许报销长途汽车坐票、火车硬座票、高铁二等座票)。我校将为参加暑期学校的学员购买活动期间的人身保险。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

2017522

附件:

1同济大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校报名表.docx

2、2017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优秀学生暑期学校报名信息表.xlsx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