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成功举办模拟法庭
发布时间:2019-06-21        浏览次数:621

2019年6月14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国际模拟法庭在衷和楼1004举行,2018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硕士项目(WIPO项目)学生和“一带一路”硕士项目学生共同演绎了本次模拟法庭,模拟庭审由学院程德理副教授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王静、孔立明等共同指导。

模拟法庭现场

模拟庭审是《知识产权执法实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我国知识产权审判程序和庭审实务。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为模拟法庭选取了鲍勃斯脱股份有限公司(Bobst Mex SA)诉浙江大源机械有限公司外观设计专利权一案进行教学。该案涉及的知识产权侵权判断比对复杂、损害赔偿计算较难、技术性较强,具有案情调查曲折,证人证据较多等特点。

上海高级人民法官法官和学生模拟法庭后留念

模拟法庭由三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由法官亲自演绎,学生观摩。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三级高级法官徐飞、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三级高级法官王静、四级高级法官孔立明,法官朱佳平、董尔慧、姜琳浩首先就米其林商标侵权案件进行模拟庭审。让学员们进行观摩和亲身体会。第二阶段,法官们分组对中外学生进行指导,学生们分为四组:原告、被告、法官和证人,每一组由一名法官指导。第三阶段是进行预模拟庭审,同学们就本案进行预庭审,针对暴露的问题法官们再逐一回答解决。最后在预模拟的基础上,进行了最后的模拟审判。

法官、指导教师和原告在庭审后留念

同学们精心准备,互相配合,指导教师谆谆教导。各组资料证据准备齐全,证人配合得当,诉辩双方准备充分,针锋相对,在紧张、激烈有序的氛围中,模拟庭审顺利完成。指导教师和法官们对本次模拟庭审给予高度评价。通过庭审和法官们的指导,中外学生对我国知识产权民事诉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法官们在为中外学生分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