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举办“数字时代下的设计与知识产权”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404

7月9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主办的“数字时代下的设计与知识产权”主题学术讲座在衷和楼1004室召开。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学者莅临现场。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致开场词,她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设计已成为诸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其重要性与日俱增。因此,本次学术讲座非常及时并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第一位发言人是德国马普学会知识产权研究所前所长Joseph Straus教授,他发言的题目是“反不正当竞争法对设计的附带性保护——以德国案例法为例”。关于如何处理知识产权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竞合问题,约瑟夫教授认为,应当平等、充分独立地适用两种法律体系,强调法院应进行个案分析。

第二位发言人是昆士兰科技大学的Kamal Puri教授,他为师生们作题为“数字时代下是否应当保护未注册设计”的主题演讲。Kamal Puri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澳大利亚的外观设计保护制度,指出外观设计与版权保护的双重性是澳大利亚设计保护法律体系的一个重要特点。Puri教授也对欧盟和英国的外观设计的保护体系进行了介绍。

第三位发言人是来自德州A&M大学法学院的Irene Calboli教授,她的演讲主题是“设计法与时尚产业”。Calboli介绍了目前对时尚产业中相关物品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包括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商业外观等。

第四位发言人,来自意大利都林大学Alessandro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名为“3D打印和设计保护执行”的演讲。Alessandro教授主要介绍了计算机辅助设计文件的保护,并并谈论了计算机辅助文件的侵权问题,因为这种类型的文件可能会侵犯到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权利。

第五位发言人是来自协力律师事务所的黄阳阳律师,她为师生们带来关于“外观设计争议解决方法”的讲座。她首先介绍了中国外观设计受到专利法和著作权法双重保护的现有争议与发展趋势。随后她介绍了外观设计争议解决体系,即行政救济、诉讼以及替代性争议解决方式。

最后,WIPO学院顾问Martha Chikowore致闭幕词,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