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硕士项目学生实习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6        浏览次数:897

       2019年7月11日,我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硕士项目(简称“WIPO”项目)全体国际学生在副教授程德理、班主任孔维佳老师的带领下赴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实习。

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宫晓燕、法官姜广瑞在与学生进行庭审后讨论

       在浦东中级人民法院,WIPO项目学生首先聆听了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程序的讲解,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宫晓燕详细讲解了从立案、审理、上诉到执行各环节的关键程序以及浦东法院的自助立案与起诉系统的运转情况。接着,学生走进法庭,旁听了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的庭前证据交换、案件审理以及调节等全过程。庭审之后,主审法官在会议室详细介绍了案件审理情况,学生们就庭审案件所涉及的法律适用原则进行了讨论,交流了学生所在国家类似情况的处理方法。

姜广瑞法官在指导学生查阅案卷

        下午,在法官的指导下,学生们查阅了知识产权案件的卷宗,法官们详细解释了卷宗的构成、作用和每部分的目的等。实习紧张而又实务,同学们学到了第一手的司法实务的相关知识。

实习带教老师程德理在辅导学生查阅卷宗

       国际学生实习工作是国际硕士项目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是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方式。因此,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特别重视WIPO 项目学生的实习工作。每年WIPO接纳3-5名该项目的中国学生到WIPO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并提供每月2000瑞士法郎的实习补贴。同时,他们希望我院也能为该项目的国际学生提供相应的实习机会。       

       为了做好我院WIPO项目学生的实习工作,我院领导统筹规划,动员全市知识产权司法审判资源,组织学院优秀师资带教,精心安排全体WIPO硕士项目国际学生的实习。学院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共同拟定了实习计划与具体安排。按照实习计划,国际学生将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和全市四个具有知识产权管辖权的基层法院(浦东新区法院、徐汇区法院、杨浦区法院、普陀区法院)实习二个月。主要形式是庭审旁听、庭后研讨、座谈交流以及司法文书的调查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