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项目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389

2019年7月19日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专项办”)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对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牵头、我院朱雪忠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专家组由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传媒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的7位同行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来自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项目推荐单位、项目牵头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项目参研单位主要研究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我校朱雪忠教授、文家春副教授、常旭华副教授和博士生胡锴参加了中期检查会。

中期检查是推进项目任务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会上,专项办有关同志首先介绍了中期检查的原则和目的、检查内容以及程序,进一步强调了落实项目管理的工作措施。项目负责人朱雪忠教授汇报了项目任务总体实施情况、重要进展及中期成果、一体化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及项目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检查专家组现场观看了项目重要研发成果——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平台的系统演示。

经过质询评议,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成果推广应用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预定的中期任务,达到项目中期考核的指标,建议进一步明确项目最终标志性成果、提高项目经费预算执行率。

7月20日,项目组成员还就中期检查中专家指出的不足、需要注意的事项等,进行集中研讨,提出整改方案、推进项目下一步工作的落实,争取按预期计划完成本项目。


新闻链接:

“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技术”是现代服务业中科技服务关键核心技术,目标是针对科技成果与数据资源交易中的定价难、交易难等关键问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促进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融合,打造现代服务支撑平台,推进“产学研用”结合的跨学科科研团队和联盟建设,提高科技在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中的贡献度,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该项目下设“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育成与产权交易服务标准化研究”“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服务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服务关键支撑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知识产权与数据资源产权交易集成系统研发与应用”4个课题,分别由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承担,共有18家单位参与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