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法部主任Michele Woods女士在我院举行讲座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445

12月19日至21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法部主任Michele Woods女士为我院同学开设国际版权条约和欧盟版权指令的课程及讲座。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法部主任Michele Woods女士为我院同学进行讲座

  

Michele Woods女士为每位同学准备了国际条约手册供参考。12月19日至20日,她介绍了主要的国际版权条约,包括伯尔尼公约、罗马公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条约、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表演和录音制品条约、保护视力障碍者马拉喀什条约、以及视听表演北京条约。这些条约为著作权人以及相关权人提供了广泛的保护,Woods女士从条约建立宗旨、保护主体、保护客体、保护期限等方面对每部条约做了详尽的解读。

12月21日下午,Woods女士就欧盟版权指令和同学们展开讨论,总结了欧盟版权指令保护的著作权人的精神权利及经济权利。她详细解读了2001年欧盟信息社会版权指令,让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欧盟为实施国际条约而做出的努力。课程结束之后她还和同学们分享了从日内瓦带来的巧克力。

Michele Woods女士从瑞士日内瓦带给同学们的巧克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马拉喀什条约:战胜书荒”讲座

12月21日晚,Woods女士为国知院的师生们带来主题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马拉喀什条约:战胜书荒”讲座,她介绍了该条约的益处及主要条款。《马拉喀什条约》以《世界人权宣言》和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提出的人权原则为构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马拉喀什条约》表明,版权制度是应对改善阅读障碍者获取阅读资料问题的重要手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