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讲堂】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成功举办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951

为进一步落实知识产权人才“十三五”规划重大政策工程,促进全国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涉外人才培养,12月19至20日,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成功举办“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培训班”。作为学院系列讲座——“国知院讲堂”的第八期,本次培训班邀请了政府官员、知识产权学术界权威专家及知名企业知识产权部门负责人担任主讲教师,传授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及涉外知识产权法律问题等相关知识,获得各界知识产权人士的踊跃报名,逾六十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12月19日上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吕国强以“上海建设亚太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思考与展望”为主题发表演讲,指出:“国家战略层面已决定,要把上海打造成亚洲太平洋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全国知识产权资源将逐步集聚上海,同时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要吸引相关国际组织落户上海”。

    随后,我院院长单晓光教授向参训人员做了题为“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概述”的讲座,单教授结合其亲自参加的中欧创新合作对话谈判引出我们需要高质量的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并以德国马普创新和竞争研究所为例介绍了国外培养涉外知识产权人才的模式,强调了语言、国际及专业知识的重要性。

    我院副院长于馨淼副教授进行了“‘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的讲座,于老师结合自身在外留学访学授课的经历对“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国外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了详细而全面的介绍。

    12月19日下午,我院助理教授谢焱博士向参训人员做了题为“知识产权的国际刑事保护”专题讲座,谢焱老师从国际条约、刑事条款及我国刑法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知识产权在国际刑事保护方面的相关规定,并指出“防御、进取、支持合理推进国际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应对的策略。

    随后,中微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历张辉先生向参训人员做了题为“企业涉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实务及案例分享”的讲座,张辉向学员分享了丰富的企业进军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案例,介绍了企业走出去的知识产权困境,并提出了企业专利纠纷预防与应对的方法,同时强调我们需要重新审视专利这个战略性资产。

    12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金海军教授为学员们带来了“美国对华‘301调查’与知识产权相关问题”的讲座,金教授作为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出席“301调查”的其中一员,详细地向学员们介绍了“301调查”的具体概念及此次美国对华进行301调查的背景,并对具体的调查程序进行了说明,在讲解跨境技术转移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对其中的知识产权相关问题与学员进行了热烈探讨。

    随后,来自西门子公司的知识产权总监曲晓阳先生以“企业知识产权涉外人才需求分析”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并运用多年从事知识产权法律与实务的丰富经验指出,涉外企业的知识产权法务部门应做到保障企业外守法内合规同时要能提供解决方案,其中在法律合规的框架内提出解决方案最为重要,后曲总监又向学员传授了在涉外企业知识产权法务部门的工作技巧,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教授、博导朱雪忠老师以及办公室主任杨新老师向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班虽时间较短,但内容十分丰富。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员组织的这次课程,老师授课精彩,内容干活满满,学员积极认真,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希望未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还能多多举办这样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