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法学泰斗高铭暄教授莅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5        浏览次数:343

20183月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京师首席专家、中国刑法学会名誉会长高铭暄教授一行莅临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指导工作。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总支书记李建昌、副院长朱雪忠、副院长于馨淼、刘晓海教授、张怀印副教授、谢焱助理教授,法学院金泽刚教授、黄丽勤老师等参加了座谈会。

李建昌介绍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学科基础和发展历程,学院成立虽新,但知识产权学科在同济大学的发展已有十多个年头,知识产权作为一门交叉学科,依托同济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逐渐形成了自身发展特色。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更是基于与国际组织的合作,搭建高水平国际化的平台,初步实现了师资、学生、科研、教学全方位的国际化,在成立的一年多时间里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谢焱老师就学院拟成立刑事法学研究中心的初步构想做了汇报。

高铭暄教授对学院的发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殷切的期望。他回顾了30多年前受国家教委委托,在中国人民大学成立第一个知识产权教育研究机构的往事,指出知识产权虽在我国发展起步较晚,但重要性毋庸置疑。知识产权法作为法学的一门学科已经较为成熟,它以民商法作为基础,但知识产权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例如知识产权侵权轻则民事纠纷、行政处罚、重则犯罪,由于我国《刑法》明文规定了知识产权犯罪的具体罪名和构成要件,这里就会涉及到刑法如何适用的问题,很值得研究。高铭暄教授建议学院多方引进各个学科背景的人才,共同促进我院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并表示今后将继续关注支持学院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