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新生周专题活动——学术道德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280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新学期同济大学启动了“立德树人”专项行动计划。为培养“德、康、能、知、美”的“五好”学生,让学院研究生充分了解学术研究过程中必须要遵守的准则和规范,推动学院的学术道德建设,2017年9月14号,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在综合楼1005室举行了学术道德专题讲座,由我院朱雪忠教授,为学院全体2017级全日制研究生做关于“学术不端行为及其著作权规则”的讲座。

    讲座过程中,朱雪忠教授首先指出关于学术道德的教育意义重大,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旨在提高研究生自身素质,使其遵守科学道德规范,拒绝学术造假行为。朱雪忠教授结合近年国内外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的案例及处理结果告诫研究生新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要谨记诚实守信的原则,以科学、认真、负责的态度做科研、写文章。同时结合《同济大学研究生手册》,重点阐述学术违规行为的内涵、学术违规调查程序、惩戒处罚等内容,要求广大同学能够严格遵守科学研究的基本规范,崇尚科学精神,增强道德自律,维护学术尊严,为造就优良的学术生态,维护良好的学校形象,为社会诚信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朱雪忠教授将知识产权中的著作权规则与学术道德结合起来,让大家从专业方面对于学术道德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进行科学研究和创新的热情。

    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高层次培养人才,在形成良好的学术风气、塑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建立诚信的学术机制、培养自觉的学术意识以及提升高校学术层次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此次学术道德讲座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在科研中坚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使同学们树立了坚决捍卫学术公平的立场,也鼓励了研究生新同学在个人的研究领域进行深入研究,提高对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认知,使在场的全体硕士研究生在思想认识上有了进一步提高,在论文写作规范上受到了启发,并明晰了今后的学习方向和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