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迎新】“立德树人”新生周专题系列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17-09-21        浏览次数:325

   为响应学校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助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引领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2017年9月9日至2017年9月19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下简称国知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围绕“立德树人”为主题的新生周专题活动。

1.新生报到,用心迎新

    9月9日,醒目的欢迎标语将学子迎入校园,国知院的迎新工作也正式拉开帷幕。

    九月的上海洋溢着夏日的热情,九月的同济因新生们的到来而充满朝气,他们怀揣着各自的理想,从五湖四海齐聚国知院。

    学院特别设立“梦想邮筒”鼓励新生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

    此外,我院今年招收的20余名外国留学生亦怀着激动的心情陆续来到上海,开始他们的SICIP留学生涯。为帮助留学生新生们顺利完成报到流程,尽快熟悉校园环境,学院还根据每一位留学生的特点配对相应的中国学生,同时也为留学生日后学习生活提供了更好的帮助和协助。

2.参观校史馆,感悟“同舟济”

    百年精神励千代,校史文化育新生。9月12日,学院全体中外新生同学齐聚“同创楼”,在那里品味同济创校的百年历史,感悟“同舟共济”的文化积淀,对自己同济大学的历史和发展轨迹有了全面的了解。

    参观校史馆是新同学入校教育的重要内容,同济大学经历了百年风雨,铸就了百年辉煌,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此次参观校史馆活动,是新生进入大学的重要一课,它在促使新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也使新生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历史发展过程和辉煌成就,增强了他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3.学术道德专题讲座,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培养“德、康、能、知、美”的“五好”学生,推动学院的学术道德建设,9月14日,我院朱雪忠教授为学院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做了“学术不端行为及其著作权规则”的讲座。

    朱雪忠教授长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学识广博精深,为学端正严谨。 讲座中,朱雪忠教授结合近年国内外学术腐败和学术不端的案例及处理结果告诫研究生新生在学习和科研中要谨记诚实守信的原则,以科学、认真、负责的态度做科研、写文章。同时,朱雪忠教授将知识产权中的著作权规则与学术道德结合起来,让大家从专业方面对于学术道德有了更深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同学们进行科学研究和创新的热情。

4.新生党员第一课,种下信仰的种子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带头作用,丰富学生支部“三会一课”内容,9月14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姜南为2017级全体新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讲授主题党课。

    姜南书记围绕“国家层面主要形势”、“学校层面重点工作”和“学院层面基层党建”三个方面做了专题党课报告,从理论和实践全方位地为全体新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带来了行动指南,为其在新环境下党员素质和党性修养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力求使2017级新生尽快融入支部,更快更好的向党组织靠拢。

5.优秀学长学姐见面会,收获美好的向往

    为让2017级研究生新生尽快熟悉研究生生活,找到奋斗方向,传递正能量。9月18日,我院在综合楼1005举办了优秀学长学姐见面交流会。2014级王思聪、2015级马然、陈秋汝等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会并分享了个人经历与经验。

   在交流过程中,每位学长学姐都倾囊相授,全面而有特色地分享了专业学习、竞赛科研、实习实践、学生工作和海外交流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为2017级研究生新同学在设定学习目标、完善个人能力、平衡工作与学习以及调整心态等方面提供了建议和帮助。


6.学院开学典礼,携手共创未来

    9月19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7新生开学典礼暨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同济大学联合培养知识产权法硕士项目(WIPO项目)、“一带一路”知识产权硕士项目(“一带一路”项目)开班仪式在我校综合楼1002室举办。世界知识产权学院院长SherifSaadallah,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国际合作司司长吴凯,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吴偕林,我校校长钟志华、原校长裴钢、副校长江波,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浦东法院,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兄弟高校,校内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代表应邀出席学院开学典礼,为新生送上祝福和期望。来自21个国家的92名新生参加了典礼。大会由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吕国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