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国知院师生赴嘉兴南湖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325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于1031日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为了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追寻初心,砥砺奋进,115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师生踏上“初心之旅”,共赴浙江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回顾光辉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本次“初心之旅”还特别邀请了同济大学“一带一路” 知识产权硕士项目和WIPO项目的国际学生共同参与。

       嘉兴南湖“轻烟拂渚,微风欲来”,她孕育了中国共产党,她是新中国的摇篮,她见证了历史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1921年,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在南湖畔,师生们认真瞻仰了根据嘉兴中共一大会址仿制的“红船”。同济大学“一带一路”项目和WIPO项目的留学生对于这艘造型古典的丝网船也兴趣盎然,党员师生欣然为他们介绍了这艘“中国风”小船的特殊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全体党员理当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离开南湖,师生一行又前往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2006628日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自奠基,2011年庆祝建党90周年前夕落成开放。

        纪念馆圆形序厅里,精美的红船雕塑栩栩如生,硕大的镰刀锤头图案鲜艳夺目,二者交相辉映,寓意中国共产党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师生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进入以“开天辟地”为主题的展厅,先后参观了“探索救亡图存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这里展出的实物和图片,同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的展览互为印证,详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全貌。观展过程中,党员师生认真地、虔诚地观摩展品,并用流利的英语向留学生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珍贵的史料,雄辩地向参观者、向国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如何从星星之火、诞生、发展、壮大、强大的历史轨迹。96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始终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代表人民,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不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参观结束后,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杨新老师领誓,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党员师生在庄严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为党为民奋斗终生的决心,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初心,砥砺奋进,终生不渝!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革命纪念馆曾强调,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体党员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牢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美好未来和最高理想前进;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员师生通过瞻仰红船鼓舞自己不忘初心、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途上扬帆起航;通过瞻仰圣地、为留学生介绍党史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正如11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大标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这,就是初心之旅的意义所在。

  



【来源】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