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十九大,一直在路上 | 一城两天五站,国知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志愿服务之旅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275

       为深入贯彻和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11月29日至30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第三支部组织在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赴杭州开展了“践行十九大,做合格党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研究生第三支部书记宋健带队,旨在进行知识产权普法、调研和服务。

第一站:十九楼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11月29日上午10时30分,团队一行如约来到实践活动的第一站——十九楼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十九楼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是杭州当地一家家喻户晓的网络服务公司,集婚恋介绍、婚庆主持、育儿交流、家居装修等服务为一体,其注册用户数已突破5000万。

       该公司副总裁任新禹女士、法务经理孙黎萍女士对实践团队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向队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历史发展、现实状况、未来定位、社会评价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随后,孙黎萍对公司知识产权方面的现状进行简要介绍,并重点说明知识产权侵权和被侵权的情况时有发生。

       实践团队从该公司的典型案例入手,就如何更好地保护企业知识产权进行分析讨论,并为该公司提出了一些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运营的合理建议。

第二站: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

       在中午短暂的休息过后,下午1时30分,实践团队一行来到第二站——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

       该中心副主任兼法务总监邱林峰先生、副主任张嘉先生热情地接待了团队一行,并对该中心的主要工作以及重难点问题简要说明。交谈结束后,实践团队一行应邀参加了由杭州市版权局主办、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承办的“企业版权保护知识培训班”。培训班上,实践团队就手机APP应用软件的版权保护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实践团队的观点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下午3时30分,实践活动的第二站顺利完成。

第三站: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

       晚上6时整,“大学生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座谈会”准时召开,会议由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慧副教授主持,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院等学院的十余名创新创业团队代表及优秀个人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宋健、李昕分别对知识产权的基本内涵和知识产权在创新创业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讲解。随后,与会学生代表就专利申请、专利转化、APP应用软件和微信公众号运营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及侵权规避等方面,向实践团队进行了提问。实践团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分析和解答,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得到了在场专家学者的认可。

第四站:“西湖天地”知识产权普法宣传

       30日的杭州飘着蒙蒙细雨,气温骤降,但是这阻挡不了实践团队践行十九大精神的热情和脚步。上午9时30分,实践团队一行来到西湖天地大草坪,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

       实践团队向来往人群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知识产权知识普法宣传单,并就重点内容进行了讲解。许多民众和游客纷纷驻足聆听和咨询。

       值得注意的是,有两名来自大洋彼岸的美国朋友被实践团队的行为所吸引,实践团队用英语与二人进行了亲切交流,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的知识产权现状,并阐述了自己对知识产权制度的认识,两位美国朋友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并说道“excellent”。上午11时30分,普法宣传活动圆满结束。

第五站: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

       冬雨濛濛,群山环抱,实践团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于下午2时来到浙江革命烈士碑前,静默肃立,向革命烈士进行默哀。

       随后,向革命烈士纪念碑三鞠躬,并集体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之后,实践团队一行进入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馆内进行了参观。纪念馆内庄严肃穆,馆内展示了从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直到当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革命烈士故事、图片和相关文物。实践团队全程神情严肃,全神贯注。

       一位位革命烈士的故事让实践团队的每一位成员感受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毅力。参观结束后,宋健、李昕、彭祥飞等在留言簿上庄重地写下了留言。至此,本次杭州之行实践活动全部结束。


后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研究生三支部通过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为企业、学生和社会大众普及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并解决了很多的实际问题。

       践行十九大,一直在路上。研究生第三支部将继续践行十九大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不断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