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旭华、詹泽慧、陈强、FONG P S W: 我国高校教师发明披露问题—现状、制度原因及改进对策
发布时间:2016-03-25        浏览次数:159

我国高校教师发明披露问题—现状、制度原因及改进对策

常旭华、詹泽慧、陈强、FONG P S W

《研究与发展管理研究与发展管理》 第28卷第320163

  

作者简介

常旭华,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管理、专利转移。

  

关键词

高校教师;发明披露;制度分析;改进对策

  

内容简介

    本文以2002—2012年间我国35所重点高校2 002名在职教师的18 435项发明专利为样本,调查了我国高校教师的发明披露现状,并从政府和高校两个层面分析了制度设计对教师披露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约13.16%的教师发明专利没有被完全分配给所在高校,高质量教师发明更可能被披露给校外机构和个人,分析表明,我国高校的发明权属、职务发明认定和收益分配制度,以及地方政府专利资助政策无助于激励教师向高校披露高质量发明,而高校的发明质量审查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也难以有效抑制教师的低质量发明披露冲动,最后,本文从政府和高校层面提出相关的制度改进建议,以期为政策制订者提供参考。针对政府层面的建议主要有:试点教师发明共有产权制度;高校无形资产管理;法律层面探索职务发明认定“双轨制”;改进政府的专利资助政策。高校层面的制度改进的建议主要有:建立高校与教师间的收益磋商机制;审查比例的信号机制专利申请总量定额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