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南: 知识产权保护对产业影响作用的差异性分析
发布时间:2016-04-29        浏览次数:142

知识产权保护对产业影响作用的差异性分析

姜南

《科研管理》 第37期第S1卷  20164

  

作者简介

姜南,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与产业创新。

  

关键词

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创新;产业价值;专利密集型产业

  

内容简介

技术创新是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然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究竟能否促进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一直没有定论。本研究采用八个国家专利密集型产业的面板数据,通过建立计量回归的联立方程,评估了知识产权保护对不同国家专利密集型产业价值和创新活动的影响。结果表明,知识产权保护对不同类型的专利密集型产业的价值和创新活动影响不同,其中,对产业价值的促进作用在复杂型产业中较显著,而对产业创新活动的促进作用在离散型产业中较为明显。最后提出了对于政府的政策建议:政府应根据产业的共性和特性打造弹性的知识产权政策,应在专利政策上推行共性政策和有差别的产业对待政策:一是根据产业的共同特点和需求,加强产业在专利创造、专利交易、专利保护、专利资本化运用的共性政策制订,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等不同产业有共同需求的方面,应加快专利信息服务平台、市场交易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等建设,完善共性技术平台对所有企业开放的管理措施,积极引导相关机构与企业进行适合企业需求的联合开发和创新;二是应当认识到不同产业的特性、规模、发展阶段、专利特性及战略的差异,有针对性地确定专利扶持政策目标,针对不同产业的现实状况和政策需求,完善相应的专利保护和运用政策措施,应当注重制订有区别的专利保护政策和专利运用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