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秋季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国际项目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325

2018917日下午130分,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以下简称SICIP)的21名国际学生与27名中国学生齐聚一堂,在衷和楼1005室参加了由班主任孔维佳老师主持的第一堂班会课。学院领导与老师们对新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首先,孔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的概况,通过图片与数据同学们了解到了同济的风貌、规模、历史及其国际化的背景。

徐晓颖老师和程德理老师则分别学院的课程安排与学校规章制度进行了简单介绍。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专业平台,我院在国际化的专业课程设置之外,为学生们安排了法院、律师事务所及企业的参观访问等专业实践活动。为了帮助国际学生更好的了解中国文化,领略中国文化魅力,学院也精心准备了中国武术教学、中秋联谊会、中国传统文化主题日等活动,为同学们在提升专业素养、训练实务经验的同时也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文化的宝贵机会。

接下来的自我介绍环节亦是精彩纷呈。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们一一在地图上指出自己的祖国,他们的家乡或是近在老挝,或是远在埃塞俄比亚。但不论同学们来自哪里,有什么样的口音,这些不同肤色,不同地域的学生们在友善的笑容与风趣幽默的自我介绍之后,很快地融为一个整体。为了更好的帮助国际同学融入异国生活,也为了加强中外学生之间的交流,SICIP创新性的开展了“同行伙伴计划”。这一计划将中外同学一一对应结成伙伴关系相互帮助以迎接全新的学习生活。相信在这一基础上,中外学生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得到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结下深厚友谊。

“我叫黄琴,来自四川。如果你喜欢吃辣,我们可以一起吃饭。”——WIPO班学生,黄琴,来自中国,亚洲


“马来西亚在这里,是一个小国家。我会说粤语,马来语,汉语和海南话。”——一带一路班学生,徐振扬,来自马来西亚,亚洲


随后,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建昌老师进行了简短的讲话。李老师首先对新生们致以了诚挚的欢迎,同时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各位学生们能在SICIP提供的国际化平台之下开阔自身的眼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更深入的了解,为未来能够投身于知识产权领域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副院长于馨淼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未来几周内的课程安排以及学术讲座的相关安排。仅寥寥数语便激发出了大家对即将开展的课程的浓厚兴趣。

    在温暖的气氛之中,班会落下了帷幕。然而,班会的结束恰象征着新的旅程的伊始。在SICIP这一大家庭中,学生们势必还将收获更多的成长与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