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419

          918日上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我校衷和楼1004室成功举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教育项目负责人Joe Bradley、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学院培训官Martha Chikowore、国家知识产权局国际合作司副处长杨成睿、上海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季晓烨、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应邀出席。来自16个国家的共58名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大会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李建昌主持。

       Joe. Bradley先生回顾了第一届WIPO项目和一带一路项目的成功举办,他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近几年在世界各国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拥有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从业者,去年有来自190个不同国家的65000名学生顺利从项目毕业。同时他也希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同学们能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充分利用WIPO学院的优良资源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雷星晖副校长首先代表同济大学向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祝贺。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的发展历史和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办学历程。他鼓励同学们珍惜青春,珍视友情,早日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

       杨成睿副处长诠释了同济大学校名中同济二字的含义,意味着携手同行,则是克服困难实现共同的目标,希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全体师生能够携手并进,共创未来。他希望每一位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好优质的教学平台和教师资源,也希望国际学生在学习之余也能体会上海这座城市中蕴藏的中国文化。

       季晓烨副局长在发言中指出希望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能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集聚优质资源,优化办学模式,完善课程设置,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高端智库平台,为服务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于馨淼副院长从创新的角度对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缩写SICIP进行了解读。他提出,S对应Special(别具一格),I对应Inter-disciplinary(跨学科),C对应Creative(创造力),I-对应International(国际化),P对应Platform(平台)。

       李明德教授认为首先要注重学习世界知识产权条约、协议,这是研究国际知识产权的基础。其次要关注科学技术发展,知识产权与技术创新息息相关,因而技术进步会带动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第三点,关注知识产权与国际市场竞争。

       WIPO项目中国学生代表贺易诚和一带一路项目国际学生代表Aikaterini Kanellia都在发言中感谢了学院所提供的优质教学资源以及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向往。

       据悉,同济大学是国内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与WIPO以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方式合作的高校,同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承担教育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一带一路中国政府知识产权奖学金硕士项目的单位,并经国务院学位办备案,成功设立了知识产权交叉学科博士点。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携手知识产权领域国际一流师资,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平台、国际一流知识产权科学研究中心、国际一流知识产权智库。目前,学院已经迅速成为国内知识产权国际化办学的成功典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