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家春、卢娣: 专利倾向与专利审查的互动效应及其政策含义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168

专利倾向与专利审查的互动效应及其政策含义

文家春、卢娣

《科学学研究》  第36卷第6期  20186

  

作者简介

文家春,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知识产权管理、专利分析、民商法。

  

关键词

专利倾向;专利审查行为;技术创新效应;政策含义

  

内容简介

专利申请量的持续性增长使得全球主要专利局面临越来越严重的审查积压问题,因此纷纷开始着手改造本国的专利审查系统。本文探讨了专利倾向与专利审查行为之间相互影响的互动机理,并进一步分析了互动传导机制对技术创新效应的影响机理。综合本文的分析,得出以下政策含义:其一,专利倾向与专利审查行为之间形成相互影响的循环回路关系;其二,专利倾向通过作用于专利审查行为对技术创新效应产生影响。其三,专利审查行为对技术创新效应产生的影响受专利倾向的制约。

本文认为,可以通过改变专利审查的某一个环节,进而影响专利倾向,达到激励更多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抑制更多低质量专利申请的角度来着手改进这种互动关系及其对技术创新的效应。由此,本文针对我国专利审查系统的改造提出如下政策建议。其一,改革专利审查费用体系。由于坏申请的专利倾向对审查费用反应敏感,而好申请的专利倾向不受审查费用的影响,因此,可以将专利审查费用标准作为一种政策杠杆,采用较高的专利审查费用标准,使低质量专利申请的倾向减弱而不至于影响到高质量专利申请的倾向,从而达到提升专利审查效益和促进技术创新的效应。其二,改革专利审查资源配置体系。由于好申请的专利倾向对专利审查时滞反应敏感,而坏申请的专利倾向不受审查时滞的影响,因此,可以通过高质量专利申请的快速审查程序的启动,并在快速审查程序中设置较高标准的快速审查请求费作为调节杠杆,从而将专利审查资源向高质量专利申请倾斜,集中有限的审查资源提升高质量专利申请的审查质量和缩短审查时滞,从而达到提升专利审查效益和促进技术创新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