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印: 欧盟统一专利法院:最新进展、困境及前景
发布时间:2018-06-29        浏览次数:150

欧盟统一专利法院:最新进展、困境及前景

张怀印

《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  第33卷第2期  20186

  

作者简介

张怀印,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国际知识产权法、商标法。

  

关键词

统一专利法院;英国退欧;专利诉讼一体化;困境

  

内容简介

       欧洲专利诉讼一体化一直是欧盟孜孜以求的目标,2013年欧盟25个成员国在布鲁塞尔签订《统一专利法院协定》,设立统一专利法院以实现欧洲专利制度一体化的最后一跃,并最终完成了欧盟专利诉讼制度的一体化进程,这是欧盟专利诉讼一体化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2016年6月24日的英国脱欧公投又让欧盟统一专利法院的前景变得扑朔迷离,不可预测。虽然《统一专利法院协定》已经得到12个国家的批准,筹备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也进展顺利,但仍面临诸多的困境:《统一专利协定》延迟生效,其运转也存在一定的困难。

       本文探讨其最新进展、面临的困难及未来的发展前景,以便深入研究欧盟统一专利法院制度。欧盟统一专利法院是否会像预测的那样,在2018 年或以后建成并顺利运行?还是可能会因为本次英国退出欧盟的事件而大大延迟,目前尚无法断言。本文认为,从欧盟专利诉讼一体化的发展趋势来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无法阻碍欧盟实现单一专利和统一专利诉讼制度的愿望。毕竟,这是欧洲几代人努力了半个世纪的目标。尤其是,同美国、日本相比,欧盟在专利申请和保护方面的优势已经荡然无存,甚至近年来一直处于下风。长此以往,这种局面必将影响到欧盟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动摇欧盟单一市场建立和一体化的根本目标。出于这一考虑,欧盟各国也会求同存异、顾全大局,继续推进欧盟专利一体化进程。专利一体化本身就是各国利益博弈和政治妥协的产物。欧盟统一专利法院建立的过程充满了曲折与坎坷,甚至屡屡遭遇困境和挫折,但最终还是一往无前。正因为没有像中国这样可以很顺利地建立知识产权法院,其建立过程中碰撞、激荡而生的诸多经验和智慧,对世界专利一体化有着重要的启迪和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