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子专题开题论证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314

2019年6月30日,《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专题六“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经验和国际趋势研究”、专题七“知识产权基础保障”开题论证会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成功举行。来自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江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以及同济大学专题研究组的研究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各位专家结合会议主题,多提宝贵意见。

30日上午召开了专题六《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经验和国际趋势》专题的开题论证会,会议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主持。专题六负责人朱雪忠教授指出本专题以提升中国参与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建设能力、加快知识产权国际化发展、全面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为目标。接下来专题六九个子课题的相关负责人分别做了汇报。随后,与会的专家围绕专题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30日下午召开了专题七《知识产权基础保障》的开题论证会,会议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朱雪忠教授主持。专题七旨在为《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为事业长远发展提供保障”内容提供支撑。专题将围绕人才教育、文化宣传、组织推进、考核评估四个板块开展研究,专题负责人任声策教授介绍了本专题研究思路和主要研究内容,六个子课题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内容和现有研究成果,与会的专家围绕本专题的研究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的制定建言献策。

正在制定中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是我国面向新时代的又一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纲领性文件。强国战略纲要制定面向2035年,形成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梯次连续的战略布局,意义重大。当前,《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共设立十项专题研究,从不同角度为纲要制定提供理论支撑。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承担其中两个专项的研究工作,将向国家知识产权提交本专题的最终研究成果,专题成果拟上升至强国战略纲要的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