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职业分享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9        浏览次数:41

2022年1月9日晚6时,由WIPO在职学长宋健主讲的职业分享会于线上圆满举办。

宋健学长首先分享了他在WIPO 仲裁与调解中心(WIPO Arbitration and Mediation Center)的工作经历,其次重点讲述了他的工作内容—域名纠纷处理,包括域名纠纷处理规则的适用、WIPO仲调中心与国内法院对域名纠纷处理的差异等。通过学长的分享,同学们不仅对在WIPO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状态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加深了对域名领域的认识。

在宋健学长分享后,活动进入同学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学长也针对每个问题耐心回答。

问答环节

✦✦✦Q1·请问学长有什么途径可以更深入地了解WIPO呢?

首先,作为与WIPO合作的学院,WIPO项目班的学习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机会。除此之外,有很多线上途径,如WIPO官网、Webinar、领英,以及其他学习项目,如WIPO Academy、WIPO ADR Young。但需要注意的是,作为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应当避免在简历中加入类似WIPO Academy入门级的在线学习证书,因为入门级证书的获得门槛低,不能充分地反映同学们应当具备的专业能力。

✦✦Q2·请问学长WIPO对工作人员有哪些方面的要求呢?

我们应当如何准备自己以获得WIPO的实习或就业机会?WIPO的要求主要在于语言能力、学历水平、国际视野和工作经验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来说,比较重要且可以进行准备的方面大致有以下几点:首先外语水平应当是能够作为工作语言使用的;其次由于WIPO的大部分岗位要求有五年以上工作经历,所以同学们可以考虑WIPO面向青年人的项目。

✦✦✦Q3·请问学长在WIPO工作感受怎么样呢?

我是很喜欢WIPO的,一方面在WIPO的工作氛围很轻松,与上级的关系也很融洽;另一方面WIPO会对入职新人提供完善的岗位培训,以提升其岗位所需的各项工作能力,所以在工作上手方面没有特别大的困难。

✦✦✦Q4·请问疫情对学长在WIPO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自十二月底,由于变种病毒的影响,瑞士的确诊病例增多,情况较为严重,所以目前WIPO要求全体员工居家办公。居家工作对我来说,会比较压抑,因为没有正常的工作状态,也很难与人交流,且办公也会有一定的阻碍,比如网络不好等。之后能否回到办公室上班还不能确定。另外瑞士对疫苗是有要求的,不承认混打疫苗。

✦✦✦Q5请问学长对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有什么建议吗?

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多到不同单位实习,以便于通过实际经历确定自身的职业方向。我觉得关键在于要找到自己的追求,职业规划最好与自己向往的生活状态相符。

宋健学长对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解答,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体悟。同学们从中获益匪浅,不仅拓宽了国际视野,也可以更好地进行职业规划。


转自“SICIP果汁君”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