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职业规划营」| 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04        浏览次数:56

2022年5月4日至10日,国知职业规划营系列讲座于线上圆满举办。

为帮助同学们明晰职业道路、明确职业生涯规划,本次规划营分别邀请到上海恒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黄海霞女士、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佘轶峰律师、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峰等四位律师、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潘聪律师及杨旭艳经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人事处谢锐处长,分别就专业服务型企业、律所、公职机构三个知识产权行业内的不同的就业方向进行了宣讲。学院各年级的同学们都积极参与了本次职业规划营活动。


第一讲  恒锐知识产权服务公司篇

5月4日上午9:00—11:30,上海恒锐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黄海霞女士在线上带来题为“精细化专利服务,创造未来价值”的职业规划讲座,本次会议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姜南老师主持。讲座中,黄女士从知识产权制度的溯源出发,为同学们展示了逐渐变好的的知识产权环境,并将WIPO知识产权日主题“知识产权与青年:锐意创新,建设未来”与“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的校训结合,劝诫同学们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讲座中,黄女士还介绍了上海恒锐之名取自“持之以恒、锐意进取”以及iFuture标识的由来,提出知识产权类职业是一个值得长期投入的职业,作为知产人更要坚持梦想、坚持初心、守望未来。

第二讲  方达律师事务所篇

5月4日下午13:30—15:00,上海市方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佘轶峰律师,在腾讯会议室为大家开展了知识产权律师的职业发展路径讲座,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于馨淼副院长(主持工作)出席了本次会议。讲座引导同学们打破知识产权更倾向于理工背景的错误认知,作为知产人应正确认识自身特质、现有与潜在的资源优势,从而更清晰地规划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讲座中,佘律师先是分享了方达律师事务所在知产领域内的数个典型案例,接着介绍了方达知识产权团队的基本情况,律师池制度以及日常工作强度。会后的问答环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积极提出有关自己未来职业规划的问题,佘律师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

第三讲  上海市知识产权局篇

5月5日晚上19:00-20:30,经学院邀请,上海市知识产权局人事处谢锐处长就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这一话题,和同学们在线展开了交流,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于馨淼副院长(主持工作),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旻老师出席讲座。讲座中,谢锐处长从上海知识产权局的发展沿革、组织架构入手,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公务员的职业生涯规划,并引导青年学生们将个人职业规划与国家建设发展需要相结合,在准确自我定位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水平,从而为职业理想不懈奋斗。

第四讲  大成律师事务所篇

5月9日晚19:00-20:30,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峰律师、合伙人尹一航律师、大成上海办公室竞争与反垄断专业小组负责人戴健民律师,在线进行了职业规划宣讲会,本次会议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许春明老师主持。讲座中,刘峰律师向大家介绍了大成的发展历程、现今规模、人才结构及行业覆盖情况。他提到,大成发展至今已拥有全球服务网络,并组建了下一代法律实验室和下一代法律全球转介网以实现行业创新和支持其全球法律网络。除此之外,刘峰律师还重点分享了大成的文化环境,除了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还有帮助青年人成长进步的“青年之家”,如“我与大趴共午餐”、“我与大成共成长”等,此外有专门意在培养优秀青年律师赴全球各地交流的“优才计划”。尹一航律师作为同济的学姐,同时也作为大成的一员,从其自身职业发展经历出发,分享了其在大成的切身感受及在择业中如何确定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的心路历程,鼓励同学们学法一场,走进律所,亲身感受!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出了关于职业规划及大成的相关问题,三位律师及许老师也都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第五讲  高文律师事务所篇

5月10日下午13:30-15:00,高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资深律师、专利代理师潘聪律师和高文律师事务所行政人事主管杨旭艳经理与同学们在线展开了交流。本次职业规划宣讲会由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旻老师主持。潘聪律师以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行业以及中国专利侵权诉讼为题,主要为同学们介绍了知识产权的概念和知识产权战略,知识产权的保护途径和运用途径,知识产权行业和从业人员概览以及中国专利侵权诉讼概述四部分内容。讲座中,潘律师结合自己的经验重点为大家介绍了自己对知识产权行业和从业人员的理解,他提出知识产权行业中甲方是需求方,乙方是服务方,丙方是裁判方,丁方是关联方的观点,清晰扼要地概括出知识产权行业中各方的特征。这四方主体简明的切入方法,让同学们深受启发。此后,杨旭艳经理向同学们介绍了高文律师事务所的招聘和实习通道,包括专利方向的律师助理和专利方向的实习生。接着,她还向同学们分享了高文律师事务所的核心价值观、核心竞争力、职业发展路径、员工福利等内容,让同学们对高文律师事务所又有了进一步了解。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针对自己的困惑踊跃提出了问题,潘律师和杨经理也为同学们一一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转自“SICIP果汁君”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