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知院讲堂 | 数字平台监管与欧盟和德国竞争法
发布时间:2023-11-07        浏览次数:140

2023年11月3日,慕尼黑大学法学院Thomas Ackermann教授受邀做客同济国知院高等讲堂。讲座由学院于馨淼副院长(主持工作)主持。

Ackermann教授首先简明扼要地概述数字经济为竞争法的适用带来的挑战。随后,通过详细分析欧盟及德国针对大型数字平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执法案例,指出现行欧盟和德国竞争法在应对数字平台企业垄断行为方面的局限性。在此基础上,Ackermann教授详细讲解欧盟和德国竞争法关于数字平台的立法应对,介绍了《数字市场法》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及其可能对数字平台市场格局的影响。他对德国《反限制竞争法》新设的第19a条的立法背景和主要内容做了细致解读,介绍该条款最新的实施动态,指出其相对于《数字市场法》的不同和创新之处。最后,Ackermann教授展望了欧盟和德国竞争法今后的发展趋势,包括法律对新兴市场的适应性、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以及法律执行力的增强等方面。在问答环节,同学们就数据新兴市场、线上广告、发展中国家数字平台监管等问题与Ackermann教授开展讨论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