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会议在同济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7        浏览次数:468

   920日至921日,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会议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巡视员马放、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副主任孙玮、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季晓烨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知识产权局和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6个国家培训基地的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季晓烨副局长代表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致欢迎辞,对国家知识产权局、各省市知识产权局以及兄弟单位的到来和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对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建设的支持和投入,以及上海市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的现状。

    会上,孙玮副主任宣读了2017年度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年度总结和考核情况,对各基地2017年年度总结优秀的10家基地和通过三年考核的8家基地表示祝贺。甘绍宁副局长作了重要讲话,指出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工作取得了进步,各地方局在指导基地建设的工作中也做出了新的成绩,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同时,甘局长对下一阶段的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要求各基地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培训基地协调发展;坚持需求导向,提升培训基地质量水平;聚焦实体经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重庆、浙江、江西、吉林等基地就自己在2017年的知识产权培训情况做了交流发言。湖北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国际培养研讨》、江苏(江苏大学基地)就《知识产权培训质量提升》、河南基地(郑州大学)就《知识产权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做了主题发言。全国各省局、各基地还交流了基地工作成绩、知识产权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就下一步工作交流了看法。

   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马放巡视员在会议上作了总结报告,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突出,大家交流比较充分,研讨班取得了预期成效。针对下一步培训工作,他指出,各有关省区市知识产权局要继续高度重视培训基地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和工作扶持力度。各知识产权培训基地要继续完善组织机构建设,研究和解决实际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问题;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发挥依托高校的知识产权学科优势和培训管理优势,为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创新主体提供系统、规范、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专业培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