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背景下设计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6        浏览次数:340

    2018年10月24日,“全球化背景下设计创意创业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会议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联合举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世界设计组织(WDO)、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美中国际商务高级研究院、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兄弟高校以及知名设计创意企业等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教授联合发起并主持。

   会议就全球化背景下的设计创意产业的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指出,在科技、经济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设计正成为驱动创新、实现商业成功和创造美好生活的新引擎。设计创意以一种文化、生活形态或价值观等形式融入人们的生活,其蕴含的巨大价值深刻地影响着当代经济、文化与社会进步。“创意经济”正有力地冲击着传统的商业观念,成为各国提升国力的强劲动力。我国设计创意产业方兴未艾,其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诸多方面还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在国际社会知识产权保护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如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和保护自主创新的作用,促进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

   主旨发言环节,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院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区高级顾问吕国强教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唐震、新浪家居全国总编辑戴蓓分别从“创意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世界外设计保护发展现状与趋势”、“外观设计司法保护现状与展望”、“媒体人如何保护原创”等不同角度作了主旨演讲。

   圆桌讨论环节,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主任王根祥、著名歌手跨界声音艺术家朱哲琴和主旨演讲嘉宾共话设计创意产业的发展与保护,并与观众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嘉宾一致认为设计创意和知识产权保护应该是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特征。即将于上海举行的世界进口博览会,将使我国再次成为世界创新保护的焦点。此时,举办设计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创意设计产业的发展,创造尊重创意的营商环境,提升我国崇尚创新的国际形象。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设计创意学院都是同济大学第二个百年学科布局的重大举措。两个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密切合作,在设计创意产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中作出了积极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