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同济-拜耳知识产权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510

2018年10月26日,由同济大学与拜耳集团联合举办的同济-拜耳知识产权论坛在成都召开。源自“创新”这一理念,今年论坛首次走进了西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的合作与大力支持下,本次论坛在四川成都拉开了帷幕。围绕“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这一主题,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知识产权界的一流专家学者、知识产权顾问、律师、专利审查员等200余人参与。

同济大学原校务委员会主任周家伦对拜耳-同济知识产权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自2006年同济大学拜耳教席设立以来,双方密切合作,每年共同举办一届同济-拜耳知识产权论坛,“同济-拜耳知识产权论坛”为业界专家、执法部门、中介机构和企业同行交流和探讨知识产权的开发、运用、管理和保护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国际交流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培育,已逐步打造成为中国业内最具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论坛品牌之一,在知识产权业内享有广泛的影响力,为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不断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拜耳大中华区法务负责人张曦博士在致辞中说到:“作为一家具有155年历史的创新型公司,拜耳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处方药、健康消费品及作物科学三大业务领域不断研发创新,帮助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尤为关注如何合理保护创新成果,以更好地推动企业实现平稳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李胜军主任对参会嘉宾表示欢迎。他认为,同济-拜耳论坛在中心召开,将进一步加强中心与理论界、企业界的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同应对新时代知识产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苏黎世大学的Peter George Pichter教授和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案件管理部的沈斌部长分别介绍了欧洲和中国目前在知识产权案件仲裁方面的实践和思考。拜耳全球首席知识产权顾问Joerg Thomaier博士和阿里巴巴全球首席知识产权顾问须敏女士分别从不同行业角度介绍了跨国大型企业并购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以及新兴互联网行业对于创新的知识产权思考。特别是近年来数字农业和互联网一系列的颠覆性创新及各类新兴商业模式的诞生,无疑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开放,以及相关从业人士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和要求。

下午会议讨论的议题主要聚焦医药、消费者健康、农业等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及专业知识介绍。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王晓洪副研究员、拜耳公司大中华区知识产权总监刘红强先生、药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务部主任丁丛博士分别从知识产权服务、国务院药品行业相关政策、药物研发合作等方面介绍了医药领域对研发创新的激励和保护;同济大学刘晓海教授、拜耳公司吴佳熠律师/北京路盛律师事务所陈长杰律师、拜耳作物科学种子业务大中华区总经理叶大维先生,依次为大家分析了大规模知识产权侵权的维权模式、近来热议的商标恶意抢注相关不正当竞争的认定、以及转基因技术和现代农业的相关知识。在线互动问答环节,与会者与嘉宾就专利链接制度、知识产权纠纷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及探讨。

此次论坛在成都举行,得到了德国科教部中德校园基金会与同济大学四川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及赞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