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专题培训班"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7        浏览次数:595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作用,有效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切实保护好创新创业者的合法权益,2018112830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上海)基地承办的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专题培训班”成功举行

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多位知识产权学术界权威专家、司法实务专家担任主讲教师,面向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主管、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团队成员、初创企业负责人以及大学生创业团队等,传授创新创业及与知识产权法律相关知识,获得各界知识产权人的踊跃报名,八十余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初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与科技革命、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TRIZ创新方法与专利规避设计、企业专利运营实务探讨。

1129日上午,上海市知识产权局规划处处长李胡生在开幕式致辞并以“专利制度与技术创新管理”为主题发表演讲,在知识产权制度背景下分析了科技创新的含义,他指出企业管理人员不能单就技术谈技术,而是应该在深入理解专利制度的本质。随后,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宋晓亭教授讲授了“大健康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知识与行业发展动态。

29日下午,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教授、副院长朱雪忠教授和大家分享了“初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相关内容,以丰富的实例分析初创企业为何要重视知识产权、如何避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以及初创企业应如何实施专利战略等,并与学员就一些知识产权案例进行了热烈探讨。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四级高级法官凌宗亮以亲身司法实践经验为素材,生动地分析了“创新创业中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案例。

1130日上午,同济大学图书馆的杨锋老师以“TRIZ创新方法与创新创业中的专利规避设计”为主题,和学员讲授相关知识、分享相关经验。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院长单晓光老师以“知识产权与科技革命”为主题,阐述了知识产权与科技革命的关系,为本次培训班画上圆满的句号。

本次培训班虽时间较短,但内容十分丰富。学员们纷纷表示,感谢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组织的这次课程,老师授课精彩,学员积极认真,感谢学院提供的平台,希望未来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的培训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