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博士生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次数:2001

4月25日,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博士生论坛在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举行。此次论坛得到了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指导,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四所高校知识产权学院(研究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论坛设有“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解决”“知识产权管理战略研究”“前沿科技与知识产权”四个议题,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16所高校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共计32篇,经专家评审选出优秀会议论文6篇。

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博士生论坛在同济大学召开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姜南、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宋河发、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孙玉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陈伟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开幕式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副书记林旻主持。

论坛全体成员合影

第二届全国知识产权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获得者合影


分论坛一 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

分论坛一  主题为“知识产权、创新与竞争”,由孙玉涛教授和常旭华副教授点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兰轩婕主持。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周兰轩婕主持分论坛一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龙以《互联网平台对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的促进--以“原创认证”商业利益与知识产权平衡为视角》发表主题演讲,她从原创认证及产生的原因来分析其对中小型企业知识产权市场化的促进效应,探讨了原创认证相关纠错机制设置的必要性。

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陈龙

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牛正浩以《新时代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创新路径》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动向以及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知识产权问题,分析了中小企业司法保护困境的深层次原因及其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路径优化。

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牛正浩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谢宜璋以《区域视角下中小企业高质量专利产出的困境及变革路径——基于湖南省怀化市企业高质量专利申请实践》发表主题演讲,其基于湖南省怀化市专利申请情况对中小企业高质量专利申请困境及其原因进行分析,探讨了解决中小企业专利挖掘难的瓶颈问题与变革路径,同时还以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进行的中小企业专利帮扶工作为例,提出了“政府部门+高校科研团队+专利代理机构”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谢宜璋

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维波以《中小企业品牌保护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以商标权与字号权冲突为视角》发表主题演讲,他提出因商标权与字号权在财产权或人格权上的不同偏向问题,商标与字号侵权判断标准存在混淆,字号善意使用判断标准不全面。对此,可从强化法律逻辑与主客观统一原则、优化登记程序等方面寻求化解商标与字号权利冲突的路径。

重庆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李维波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齐立文以《标准必要专利企业诉讼策略研究——以华为公司涉诉案为例》发表主题演讲,其基于资源基础理论和生态位态势理论采用双案例研究的方法,对华为公司在“无线星球诉华为案”和“华为诉IDC案”诉讼过程中采取的诉讼策略进行研究,试图从企业的生存力、发展力和竞争力三方面对标准必要专利企业运用专利诉讼策略进行总结。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齐立文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代志在以《企业职务发明人创新激励的异化与回归——基于委托代理理论的分析》发表主题演讲,他运用主客观相结合的方法,合理评价技术秘密、防御专利、公开专利、失败方案给企业带来的隐性收益,结合委托代理模型的数理结果,指出不同研发素质和风险厌恶水平的员工的最佳激励方案。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代志在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方云龙以《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能促进企业创新吗?——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发表线上主题演讲,他结合2009-2017年创业板上市的340家企业的面板数据,以沪津粤闽四大自贸区为例,通过实证方式验证自贸区的设立是否有效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及其路径机制问题,并得出自贸区挂牌建设会对企业创新行为产生积极影响的结论。

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方云龙


分论坛二 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解决

分论坛二“知识产权保护与纠纷解决”,许春明教授和姜南副教授点评,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蒋启蒙主持。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蒋启蒙主持分论坛二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龚涛以《中小企业的护卫舰:反垄断法——从标准必要专利反垄断谈起》发表主题演讲,他首先对FTC诉高通案进行了梳理与评析,并从反垄断法层面解读了高通公司“无许可-无芯片”政策、拒绝向竞争对手许可SEP行为的学理性质。

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龚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张静竹发表《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的引入及其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主题演讲,其阐释了专利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演进逻辑及理论基础,并从比较法与法解释学层面对专利侵权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要件进行解读,最后基于中小企业立场出发提出我国应当善用、慎用专利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建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研究生张静竹

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桂栗丽的发言题目为《标准必要专利FRAND许可合同法使用路径探究——以<民法典>495条、522条为视角》,她对FRAND承诺的法律性质学说进行了梳理并明确合同法思路适用的可行性,随后,基于《民法典》的预约合同与利他合同规则为标准必要专利争议的解决和规则适用提供了新的智识与洞见。

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桂栗丽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陈禹衡发表《积极刑法观下人人影视字幕组案的刑法规制》主题演讲,首先他对人人影视字幕组案例进行研判,指出积极刑法观指引下的刑法解释不足、字幕翻译人员责任认定不明等问题,对此,应完善刑法解释,厘清刑法所保护的法益内涵、重释著作权犯罪的实行行为,并适用中立帮助行为理论作为未牟利翻译者的出罪路径。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陈禹衡

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谭宇航基于无线星球诉华为作《一国法院裁判全球FRAND许可批判》主题演讲。其评述认为,一国法院裁判全球FRAND许可费率和条款行为存在违反专利地域性原则、忽视了SEP行业的特殊性、禁令救济适用不恰当等问题。

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谭宇航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李艾真发表主题演讲《权利用尽原则在数字作品转售中的适用—Nederlands Uitgeversver bond v. Tom Kabinet 案之评析》,她对荷兰出版商协会与通用出版商集团诉被告二手出交易网站Tom Kabinet案进行介绍,提出权利穷竭原则是否应当适用于二手电子书销售的问题,随后对法院裁决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深入评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李艾真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蒋启蒙发表主题发言《专利侵权诉讼中无效宣告倾向的影响因素研究》,他对专利侵权诉讼中无效宣告行为发生概率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制展开研究,提出了应保障专利权人实现其合理的诉讼期待利益,建立专利无效宣告费用补偿或转移规则等政策建议。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蒋启蒙


分论坛三 知识产权管理战略研究

分论坛三的主题为“知识产权管理战略研究”,由毛昊教授和常旭华副教授点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马艺闻主持。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马艺闻主持分论坛三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瑛以《明星发明人自我中心网络结构演变:一元vs双元》发表主题演讲,她将“科学-技术”整合为双重合作网络,阐明了明星发明人自我中心网络从一元网络到二元网络的动态演化过程,深入探寻了发明人成长为明星的有效途径。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瑛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建国发表《近20年国内外知识产权管理研究热点与前沿——基于Scopus和CNKI数据库的可视化分析》主题演讲,他运用文献计量及可视化分析等方法,阐释了2001-2020年间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管理的研究热点和前沿发展趋势,最后针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建国

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孟悄然的发言题目为《知识产权运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的机制研究》,她分析了知识产权运用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作用机制,发现知识产权运用能够促进城市更好地发挥其比较优势,而较低的市场化水平则不利于知识产权运用作用效果的发挥。

  

天津大学博士研究生孟悄然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茜发表《基于结构平衡的企业三元竞合关系研究——以华为公司为例》主题演讲,首先她详细论述了企业间竞争合作关系的复杂多变,其并非简单的二元关系,并且以华为公司为视角,挖掘现象背后的机理,进一步分析企业三元结构关系的规律。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王茜

同济大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艳以《我国中药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路径——基于专利委托代理视角的实证研究》为主题演讲,她立足我国传统中药领域,从多重视角探究我国中药专利质量现状和影响因素,并为我国未来提升中药发明专利质量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和解决路径。

  

同济大学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李艳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胡成发表主题演讲《基于专利信号的质押融资模式、困境与对策》,他的研究涉及我国当前专利融资模式的实施困境和相应的对策建议,通过以专利数量为信号构建博弈模型加以论述,提出我国应通过加大专利数量的伪装成本,运用政府补贴与科技政策组合工具等方式,保障专利融资市场的有效运行。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胡成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姚舜禹发表《促进小微企业知识产权文化认同的政策机制研究》主题演讲,首先他详细论述了小微企业已构成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力量,并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认同困境产生的原因加以剖析,提出重视小微企业立场的知识产权文化政策优化的具体建议。

  

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姚舜禹


分论坛四 前沿科技与知识产权

分论坛四的主题为“前沿科技与知识产权”,由谢焱副教授和刘昶博士点评,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生滕子优主持。

  

  

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博士研究设滕子优主持分论坛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顾晨昊以《算法推送的版权法困境与平台责任研究》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信息过载环境下算法主导的信息分发机制,从算法推送平台服务商的特殊性入手,解读了认定平台侵权责任学理机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顾晨昊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齐劲沣发表《中小企业商业秘密刑事保护策略的建议》主题演讲,其从“商业间谍”行为着手,讨论了刑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提出树立积极主义刑法观,努力实现商业秘密刑事保护的最优化等建议。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齐劲沣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双阳的发言题目为《衍生数据的知识产权属性及其刑法保护路径》,他介绍了衍生数据刑法保护的困境,对衍生数据作为智力成果的财产属性和知识产权客体定位进行了解读,随后,讨论了法益论下非法获取、使用衍生数据的行为性质,最后以商业秘密保护视角为衍生数据的刑法保护提供了新的见解。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刘双阳

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饶先成线上发表《从一元向多元互动转变:论人工智能洗稿行为的规制路径》主题演讲,他首先指出人工智能洗稿行为在道德规范的求证下,不具有正当性。其次,分析了版权法对洗稿行为的规制困境,提出了以道德为起点,形成法律、技术和伦理之间多元互动的规制路径建议。

  

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饶先成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安作《算法透明与商业秘密的冲突及协调》主题演讲。其认为算法透明背后的社会公共利益与商业秘密背后的制度性利益的价值衡平是解决算法透明与商业秘密之间冲突的核心,提出了基于比例原则的制度建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李安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徐晨倩作《基于诉讼专利情报的美国337调查风险预警研究》主题演讲,她采用量化研究与案例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对利用专利情报高效预警337调查展开了研究,提出337调查风险预警可以将诉讼专利作为情报源,利用概率预测模型识别出法律质量、技术质量和经济价值更高的337调查专利。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徐晨倩

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全真发表主题发言《体育赛事直播节目的版权保护》,他以新浪诉凤凰网中超赛事转播纠纷入手,就法理与立法技术中存在的体育赛事直播节目保护问题展开研究,提出了未来司法实践宜顺应三网融合技术的发展,在个案中采用行为主义的解释路径等司法建议。

  

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陈全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