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楼导师工作站 |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王玉凯传授海外留学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0-12-23        浏览次数:781

12月22日晚6时,经济与管理学院驻楼导师工作站在西南九党建活动中心准时开讲。本次驻楼导师邀请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助理教授王玉凯老师给同学们作题为《海外留学面面谈之经验与准备》的报告。

王老师首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出国留学经历,在欢快轻松的氛围中大家了解了海外的一些著名大学的教学情况,同时也对部分国家的风土人情有所领略,对王老师接下来要介绍的留学经验与准备充满了兴趣。王老师随即以习近平主席《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阐述了中国留学的历程,尤其在新中国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困难局面中众多留学人员回国为祖国的各项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改革开放以来留学局面更加欣欣向荣。

王老师从留学决定、准备和申请三个大方面给大家做了细致生动的讲解。

留学决定阶段,王老师强调首先要确立好自己的留学目标,要从是只想获得学位还是偏重阅历和技能的角度进行思考。同时我们还需要关注国际局势,并且需要考虑到自身的家庭情况。家庭情况虽然不能决定我们是否出国留学,但是会影响我们的留学决定,我们要平衡好热爱和责任的关系,认真考虑清楚再决定。

留学准备阶段,学分绩点固然相当重要,但万万不是只拥有学分绩点就行。王老师着重强调了外语成绩的重要性,建议我们平时多多关注英语学习,早日取得理想的托福或者雅思成绩,如需要小语种,小语种的学习和证明也相当重要。综合素质不可缺少,性格和心态决定我们能否走得远、走得好,要锻炼自己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准备阶段中要随时关注目标学校和项目的信息,可以从留学基金委、同济大学合作项目等多种渠道获得。

留学申请阶段,我们的材料例如简历、动机信等都需要简明大方,同时真诚、换位思考往往是打动老师的重要因素。

王老师最后讲述了他对留学的看法,那就是“看世界,爱中国”,我们在走出去学习历练的过程中,要始终将爱国之情刻于心间,争取留学归来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整场报告中,王老师亲切温和、平易近人,不时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同时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同学们对留学的各个方面有了更深入的认识,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