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次数:2258

实验室简介

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由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和中国专利信息中心共建。实验室致力于知识产权基础数据建设、分析和研究,开展针对知识产权与创新相关议题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交叉性跨学科学术研究,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发展,服务国家和社会需要。

实验室使命

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是适应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推动知识产权相关实证研究和人才培养设立。实验室将联合中国专利信息中心、高校等研究机构及其他数据提供方建立以专利为核心的大数据资源,支持国内外学者对于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相关实证研究,增进对新兴经济体知识产权法律、管理和政策的认知,培养知识产权研究和管理人才,提升知识产权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的作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和亚太知识产权中心城市建设。

实验室核心任务

实验室的核心任务包括:构建服务学术研究的知识产权数据库,开展知识产权数据分析与指标体系构建的相关理论研究和知识产权关键法律、制度与管理问题的实证研究,为国家相关部门提供支撑决策的实证数据及相关成果,并培养具有高度的数据思维和扎实的实证研究学术素养的知识产权研究人才。